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从田忌赛马看年龄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01:16  金羊网-新快报

  核心提示

  孙膑这一比赛其实胜在作假:用下等马冒充上等马、上等马冒充中等马、中等马冒充下等马。赛马分等级的规则被打破了,体育比赛失去了公平。

  ■王敌

  “田忌赛马”是一句每个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成语,而它背后的典故,也可以说是路人皆知。估计只要是个中国人,即便教育程度不高,也能说出这个看似“充满智慧”的故事。就流传度而言,“田忌赛马”绝对算得中国最有名的比赛。

  “田忌赛马”实际上是一种博弈论,或者叫对策论,是运筹学的一部分。就赛马比赛本身而言,孙膑提供的是一种逆向的战术思想。他让田忌用下等马挑战齐威王的上等马,在惨败之后换上等马赢下中等马,中等马赢下下等马。这个谋略无疑是成功的——只改变出场顺序就扭转了比赛。

  国人喜欢颂扬这个故事,喜欢正面地看待这个狡猾的比赛,却选择性忽视了其中的欺骗内容!孙膑这一比赛其实胜在作假:用下等马冒充上等马、上等马冒充中等马、中等马冒充下等马。赛马分等级的规则被打破了,体育比赛失去了公平。

  然而这个小故事被弘扬了两千年,现在还留在中国体育的身上。眼下中国体育正在闹的“年龄门”正是现代版的“田忌赛马”。在中国体坛,运动员改年龄几乎已是常态。或把年龄改小谋利、或把年龄改大投机。原以为改两岁就可以上位,却不料碰到的是改了四岁的对手……最后的结果就是,人们把注意力放在谋略上,而忽视了自身实力的提高。

  这样的谋略当然有副作用。

  假设田忌与齐威王时不时就赛马的话。田忌费尽心机设局当然可以偶尔赢下几场,如果他一门心思都放在“设局”,而没有提高赛马的水平,齐威王只要掌握对手的伎俩仍可再获全胜。谋略是一时的,而实力才是长久的。

  回到“年龄门”。以年龄优势当然可以占据一时的优势,但运动员却失去了自身提高的最好机会。以足球运动员为例子,不同年龄段的球员接受的训练是不一样的,以大打小最终培养了一群“粗哥”,成年之后碌碌无为也不奇怪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年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