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年龄门后的事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11:21  东方体育日报

  这么说吧,中国体育界的那一扇关不死的年龄门,正在挑战国人的感情底线。

  即使在接受“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政治口号的洗礼年代,我们依旧一边倒地拥戴中国运动员,为两国选手的精湛球艺热烈鼓掌是领导的事情,老百姓是不具有如此胸怀的。即使在淡化民族感情,甚至批判拥戴本国球队本国运动员是狭隘的民族主义的时候,我们依旧只为中国运动员亢奋激动;那一句经典的口号“振兴中华”,并不是诞生在某年国庆,而是爆发在1980年,中国男排逆转韩国挺进世界杯之后的北京街头。30年过去,人老了很多,情绪依旧年轻。

  不怕人家笑话,中国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有吃亏的时候,也有占便宜的时候;裁判坑害过,裁判也帮忙过,甚至还帮了天大的大忙。裁判坑害的时候,我们同仇敌忾,裁判帮忙的时候,我们大喜过望。这感情有民族有地域,却是没有是非。不帮自家人,还看什么比赛!相信别的国家别的民族,也有惺惺相惜的感情。

  如果“年龄门”事件是张丹张昊在某一次比赛中被误判错判,以至于失掉了一块分量很重的金牌,可以想象,中国人的感情也是不好惹的,就算讨不回公道也要以虚拟的口水把国际冰联淹死,更不必说网络口水的波澜壮阔了。只是这一次中国冰联的“年龄门”,激起的是很奇怪的感情。

  按理说,连国际冰联都已经相信中国冰联的解释了,应该欢呼啊。老百姓的感情不在于要推翻中国冰联的“年龄门”,却是想从这扇门里钻进去看个究竟。这一次的感情突然没有了民族和地域性,却是是上升到了大是大非的高度,用得上那句话: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有多少“年龄门”还没有打开?有多少其他门有可能打开。也许这一次真是被人家弄错的,但是之前的很多次是被人家捉住的。别说他们是在为国争光,实在是丢脸,这是和兴奋剂没什么两样的丑闻。像董芳霄姑娘,居然当年是自己家里人去改年龄的,那一个派出所好失职哦!如果是这样,董芳霄应该向全国人民道歉,更要向体操队道歉,就是因为她私自改了年龄,致使女子体操团体奥运会铜牌被收回。没有听闻董芳霄道歉过。幸好奖金没有收回。我以为终有一天,董芳霄会公开她的道歉的。

  中国冰联的态度也有趣,澄清之时,恰恰也是关闭“年龄门”新闻之日,低调得声音也没有。像是自己在认错一样;也似乎这一扇门要不很快紧闭,就会惹出什么事情来一般。这也是继体操、篮球和足球几大“年龄门”事件后的一脉相承的做法。当关门的技术动作完全一致的时候,相信门后边的事儿也差不多。(马尚龙)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花滑选手陷入年龄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