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成立国奥队并非中国篮球的良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0日19: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单磊)日前有消息说中国篮协今年将成立男女国奥队以备战2016年奥运会。这个消息一出,就有人在问,为什么篮球也要搞国奥队?中国男足组建国奥队是因为奥运会有适龄球员的规定,但篮球可没有年龄限制,难道又是“唯金牌论”在作怪?更让人担忧的是,这样的模式会不会让篮球国奥队像足球国奥队一样成为笑柄?

  根据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介绍,篮球国奥队基本上就是国青的班底,教练也不换,改变的是延长集训时长,增加国际比赛场次。如此说来,国奥队就是在原来国青的基础上更加系统的管理和训练,提高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待遇,增加他们国际大赛的经验。

  但是,这个模式真能成为提高中国篮球整体实力、冲击奥运会更好名次的一剂良药吗?以笔者之见,未必如此。

  恰恰相反,成立国奥队,实际上间接地承认了地方队伍训练存在弊病,而这正是现阶段中国篮球发展的一个根源问题。

  目前,除了极少数的俱乐部外,大多数地方队伍在梯队建设上是流于形式,或者出工不出力。篮球是奥运会的大项目,大项目就应该有大基础,而中国篮球的基础恰恰非常薄弱。中国篮球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基层队伍的培养,成立国奥队对于解决这个难题不会带来任何好处,甚至可以说是回避了这个问题。

  而且,即便国奥队在2-3年会有很大的提升,但这些优秀球员水平的提高对于普遍的基层球员水平低下有什么借鉴作用呢?没有。

  因为提高20-30个人的水平容易,提高整个基层队伍水平则不是一般的难。提前五年备战奥运会是好事,但不能忘记中国篮协更重要的职责是提高中国基础篮球培养的水平。即便2016年这批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取得了突破,也无法改变中国篮球基础薄弱,整体落后的现状。死守着一个金牌战略,这和国家提出的提高全民素质的大政方针不符,也不利于中国体育事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更何况,这个国奥队的球员就真的能够是2016年奥运会的主力吗?这点很值得怀疑。足球搞国奥队,是因为奥运会足球比赛有23岁的年龄限制,篮球并没有。到2016年,国家队的球员毫无疑问还是奥运会的主力,因为即便是届时36岁的姚明,只要他状态保持得够好,他也一定会参赛。国奥队中只有少数优秀的球员有机会参加奥运会,这和足球国奥队是有本质的不同的。所以篮球国奥队只是名字上好听,说白了就是国家多拿出些经费多培养些球员,有没有奥运会这份工作都可以做。

  因此,成立国奥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形式主义,而且隐患也不少。足球国奥队就是个失败的例子,众多有潜力的年轻球员虽然也长期系统集训,但并不符合足球规律,也没有实质上提升国奥队的水平和成绩,反倒是一次次让中国足球失去了对未来的期望,篮球要引以为戒。

  当然,系统的管理和训练,这是国家队的优势,避免了年轻球员在没有联赛的时候懒散放松。而且,国际比赛的经验也极其重要,大多数年轻球员出国比赛机会少,进入国奥队,篮协保证每年30场国际比赛,肯定会提高他们的比赛经验。

  这些都是成立国奥队的好处,但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国奥队只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并不能解决中国篮球发展深层次的问题。

  去年世锦赛和亚运会之后,中国篮球就提出加大后备力量培养的战略,成立国奥队可以看出中国篮协确实是在这方面动脑筋,想办法了。只是这次的办法离解决问题还有很大差距,也不是什么实质性的方针。希望他们能够在提出国奥队的想法之后,提出更多有真正意义的策略,来推动中国篮球的改革大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奥 中国篮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