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天才更需要驾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08:20  中国体育报

  从2008年因腿伤离开AC米兰,那个叫罗纳尔多的巴西人淡出世界足球焦点已近三年有余。三年间偶尔能传出他在巴西联赛进球的只言片语和并不清晰的进球慢动作。但在一个忘记球星比记住更容易的年代,三年已足以彻底忘掉一个曾经震耳欲聋的名字。“罗纳尔多”?不是已专属于现在皇马的那个葡萄牙人了吗?别说大罗,连刚从AC米兰回巴西的小罗也已尽在回忆中了。

  尽管如此,当“奇迹”和“外星人”光环散尽的罗纳尔多正式宣布退役,尤其是他说这个决定“如同死了一般”和最后时刻透露他的肥胖是因为患上了不可治愈的甲低时,世界足坛还是对之充满了遗憾、怜悯、可惜……

  才34岁的大好年华,退役太早?还是太晚?没有齐达内退役时举世瞩目的告别赛,没有菲戈离开时众人的恋恋不舍,更没有小贝“突然”出走美国大联盟的轰动。从罗纳尔多连受伤带伤前多时的冷板凳、不得不“灰溜溜”地回巴西那天起,他是不是就已经非正式地退役了?人需要驾驭自己的命运,天才是否更需要扼制住命运的喉咙,包括给自己足球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选择一个最好的告别方式和时间?

  16岁出道、不到18岁已是世界杯冠军队成员,“奇迹”单枪匹马纵横荷甲意甲西甲,2002年26岁以最佳射手登上世界杯之巅。十几年间无时无刻不在聚光灯下,连比赛之余频频换马的女友、私生活都是狗仔队竞相追逐的热门头条。但“突然”淡出世界足坛焦点视野长达三年,几被人遗忘时再去退役已是太晚?

  患上甲低也许属不可抗拒的自然原因,但放荡不羁和经常毫无节制的生活方式却是巴西天才球星们的“传统”,从加林查、罗马里奥、里瓦尔多,到大小罗、阿德里亚诺……无不是足球场上所向无敌的天才,但场下却都无法驾驭自己的命运。比起大罗,小罗自由落体般的陨落更加莫名其妙。而曾一度号称“国王”、更年轻的阿德里亚诺从国米离开后现身在何处?据说已38岁的里瓦尔多至今仍混迹于欧洲小国、中东各地的无名俱乐部联赛中……什么是最大的浪费,什么是天才的天敌?不是野蛮的对手、糟糕的教练,甚至不是伤病,而是缺乏驾驭的天才自己。

  当然,一代一代巴西足球天才中,也有很好驾驭了自己的命运者。足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贝利,曾出任巴西体育部长、担任过日本国家队主教练的济科,以及如今西装革履的巴西国会议员贝贝托……而欧洲这样的例子就更多了,查尔顿、贝肯鲍尔、普拉蒂尼、齐达内,以及尚未退役、但退役后能做什么现在都可以清楚的预料到的贝克汉姆……

  正式退役后的罗纳尔多将会如何?为他“过早”退役而遗憾、怜悯、可惜的人们会有新的遗憾吗?

  但愿不会。

  (作者为本报竞赛新闻采编中心副主任 周继明)

  

分享到:

相关专题:罗纳尔多退役专题 

更多关于 罗纳尔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