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傅岳强:献给祖国和感谢国家的区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01日16:48  深圳晚报

  德约科维奇捧得澳网男单奖杯后,说要把冠军献给他的家庭、兄弟、女友,和“经历了艰难时光”的祖国塞尔维亚。于是国内一小撮别有用心的网站将标题制作为“小德夺冠感谢国家”,于是大伙儿都跟着成了不明真相的群众。

  其实在我们的语境中,“献给祖国”和“感谢国家”有着截然不同的内涵。前者是一种献礼,彰显了对祖国这片土地,以及土地上的人民饱含深情的热爱;后者是一种回馈,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在我们这里特指对体制的答谢。小德12岁前顶着北约的炮火在自家的网球场训练,12岁后出走德国慕尼黑,体制对他的帮助接近为零,他真没什么要“感谢国家”的。

  李娜这次只感谢了她的团队、赞助商和老公,有人说她是“单飞”球员,属于体制外的,所以不谢国家完全说得过去。这不成理由,因为单飞毕竟只是近几年的事,而李娜早年的成长之路是得到过体制很大帮助的。相比小德,李娜显然更应该感谢国家。所以我说那些网站是别有用心,他们是想以此对衬李娜的“忘本”?还是小德的“守旧”?

  我相信小德和李娜都是爱国的,只是有着不同的表达方式。塞尔维亚近年来多灾多难,体育是这个国家人民的一种精神图腾,就像小德的母亲所说“如果没有网球,我们每天能做的就只有抬头看着天空,猜测着炸弹何时袭来”,所以小德在全世界的注视下将冠军献给祖国,是对同胞们精神上的极大支撑和鼓舞。相对而言,体育对我们的作用已没有这么重要,李娜更愿意来点实际的,单凭她将一年收入的一大块100多万捐给灾区人民,谁敢说比她更爱国?

  不是说体制内的就一定要感谢国家,体制外的就可以不谢国家。我的意思是,周洋就算一切费用都由政府买单,她也没必要时刻将“感谢”挂在嘴边,何况买单的实际上是每个纳税人,她用夺冠带给我们精神上的愉悦便是最好的感谢;而李娜,她的感谢不用言表。

  用最理想的状态、最深刻的情感来说,国家其实不是用来感谢的,而是用来热爱的。我所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在我们这里,说来说去,公民和国家的关系,便成了这种赤裸裸的等价交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