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日报:亚洲巴萨名副其实 日本称王贵在坚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09:31  天津网-天津日报

  日本足球第四次问鼎亚洲杯,其华丽的脚法和令人赏心悦目的配合,让很多人将其冠以“亚洲巴萨”的美称。的确,日本足球风格与西班牙足球,抑或是巴塞罗那队有些相像,尽管追求的华丽控球风格曾经屡遭挫折,但当他们将杀手锏演练至炉火纯青时,一个个对手便成为了浮云。

  日本足球并不完美,本届亚洲杯上他们也暴露出了诸多问题,比如锋线和后防球员的身高不足、防守专注度不够、进攻缺乏冲击力等,然而日本人华丽的控球风格和整体配合的优势,让他们无论是面对黑马约旦、老牌劲旅沙特,还是东道主卡塔尔和身高体壮的“澳洲袋鼠”,都能从容不迫地将自己的杀手锏发挥到极致,屡屡化腐朽为神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日本足球早早找到了适合自身的风格并坚持如一,直至修炼至登峰造极,终于开创了属于他们的足球时代。西班牙和日本的足球风格都颇具观赏性,给人以华丽的享受,这是他们结合自身特点、多年实践演练出来的产物,照搬其风格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仍处于混沌期的中国足球到底应该学习哪种风格?以中国球员在亚洲名列前茅的身体素质,并不一定要照搬日本足球的风格,德国足球风格也值得借鉴。韩国人是学习德国足球的典型代表,他们强调简练实用的打法,却并不忽略对抗和技术含量,强悍的打法并不逊色于日本的华丽足球,同样能在世界足坛找到一席之地。

  反观中国,从霍顿的英式足球到米卢的快乐足球,从杜伊的东欧拉丁足球再到高家军跟风西班牙足球,究竟学什么、怎么学,中国足球至今仍在迷茫中,一种理念还没学明白,另一种理念又接踵而来,弄得知识程度并不高的球员们头昏脑胀。没有明确的目标,没有持之以恒的坚持,中国足球继续混沌下去毫不奇怪。       本报记者 高洪志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