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日本夺冠关键在洋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06:58  金羊网-新快报

  近六届亚洲杯四夺冠,日本足球用了不到20年时间,就奠定了自己在亚洲足坛的一哥地位。这四次亚洲冠军是建立在日本足球的优秀青训培养、先进联赛改革、出色的球队后勤保障等坚实基础之上。当然,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就是洋帅。

  日本男足的四座亚洲杯,无一例外都是在外籍教练率领下夺得的,1992年的奥夫特、2000年的特鲁西埃、2004年的济科和现在的扎切罗尼。和之前三位“前辈”相比,扎切罗尼的准备期只有短短5个月,加上对日本球员熟悉程度有限,带队夺冠的难度无异最大。尽管如此,意大利人还是出色地完成了夺冠任务。

  之所以能够得到日本足协的青睐并抛出橄榄枝,扎切罗尼除了名气足以让日本足球折服,当然还有他的不俗实力。抛开日本球员的技战术能力领跑亚洲的因素不说,扎切罗尼每每在关键时刻的妙笔生花,确实为日本队扫清了通向冠军之路的一个个障碍。决赛的几次换人调整,足以看出扎切罗尼堪称世界级名帅的功力。先是中场休息决定让岩政大树出场加强防守,并解放边路助攻出色的长友佑都,让其专心进攻;到了加时赛,再用李忠成换下前田辽一保持进攻压力,最终正是长友佑都和李忠成的合作完成绝杀,足见扎切罗尼慧眼识才以及指挥有道之功力。

  日本队在本届亚洲杯的出色表现,让中国足球一度“五体投地”并出现了“向日本学习”的声音。正如布拉泽维奇挂帅国奥前曾说过“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在中国球员与亚洲对手的差距不断拉大的现实面前,聘请一个出色的外籍教练,给予足够的时间和权力空间并委以重任,也许才是中国足球的唯一出路。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