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林剑:谁来帮李霄鹏一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2日10:21  中国体育报

  在李霄鹏心目中,四国赛首场击败加拿大队是必需的,这既是实现本次比赛成绩目标的需要,也是处于窘境中的中国足球的需要。但事实往往比想象残酷。

  与世界一流强队相比,加拿大队充其量只能算是“二流”,要知道,即便是在2011年德国女足世界杯北美区预选赛中,加拿大也只是涉险过关,世界杯小组赛分组中,她们也只是被列为“第三档次球队”,而加拿大队所在小组的种子队,正是和我们同处亚洲的日本队。

  这样看来,中国女足击败加拿大队应该算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尤其是在自己的家门口,对手舟车劳顿的情况下……但结果呢?没有“后劲”的并不是远道而来的加拿大队,而是中国队。

  赛后李霄鹏暴怒了,这与他平日里“老好人”的形象相去甚远,“招惹”李霄鹏的并不是技战术层面的发挥,而是球队在比赛过程中暴露出的控制力、掌控力的不足。

  事实上,与加拿大队下半场比赛伊始,中国队还是占据一定优势的,张娜、尤佳都曾获得了一些机会,但错失机会的结果是,中国队不但没有锁定胜局,而且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倘若在比赛中放松,想再紧张起来十分困难的。中国队的“被逆转”,与其说是实力所致,还不如说是过分放松。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还是与球队比赛经验不足、大赛经验欠缺有关:现在的中国女足,除了毕妍、张娜等几名老队员,其余大都是“88后”、“90后”,莫说国际大赛,就连有档次的国内比赛都没参加几次,要求她们在球场上“老到”、“成熟”,无异于痴人说梦;更为关键的,由于近几年中国女足水平的持续下滑,球队和国际高水平球队的交流机会越来越少,应对极端处境的能力自然大不如前,加拿大队抓住的,正是中国女足的这个“软肋”。

  广州亚运会后,李霄鹏曾说:“之前球队主要解决的是防守问题,下一步是进攻问题”,但除了防守、进攻问题,中国女足还有更多的“欠账”需要偿还。李霄鹏或许是个好教练,但却不是“万金油”,将他安放在中国女足主教练的位置上,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中国女足的提高和中国足球的提高一样,是一个牵扯到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只有当我们携起手来,形成合力,中国女足的复兴才有希望。

  现在的李霄鹏,脸上已经没有初来球队的笑容和轻松,作为业内人士、作为从业者,我们是否都应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帮李霄鹏一把、帮中国女足一把呢?毕竟“铿锵玫瑰”的重新绽放,不是李霄鹏一人的荣誉,而是我们大家的光荣。

  本报记者 林 剑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霄鹏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