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网:亚洲杯上看“海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21:15  人民网

  曾几何时,亚洲球员在海外,尤其是欧洲顶级联赛效力者还属凤毛麟角,如今却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亚洲球员拥有“海归”头衔者越来越多,亚洲足球水平自然水涨船高。

  在16支球队中,澳大利亚队、日本队和韩国队堪称海归球员大户,主力阵容中大半都在本国联赛之外效力。三队战绩也保持一致,均为1胜1平,小组出线形势看好。

  说起海归球员数量,澳大利亚队堪称亚洲杯16强之最,队中23名球员,仅有3人出自本国联赛,另有4人效力于其他亚洲联赛和新西兰联赛,剩余16人全部效力于欧洲。而征战亚洲杯的日本队中,共有9名从欧洲联赛归来的球员,而在2∶1击败叙利亚队的小组赛中,有8名“海归”首发,一名替补上场,足见意大利名帅扎切罗尼对这些留洋派的看重。韩国队中有11名球员在本国K联赛之外踢球,虽然赛前伤了效力于法甲摩纳哥队的前锋朴周永,不过由朴智星、李青龙、寄诚庸三名“海归”组成的强大中场仍极具攻击力。

  如今,不止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队,叙利亚、约旦等国的球员也有不少在亚洲其他国家的联赛中踢球。这些海归球员,构成了球队的核心,而这种转会交流,对于提升亚洲足球的整体水平也立竿见影。叙利亚队中后卫阿里·迪亚布在2010年赛季就在中超球队上海申花队中效力,一个赛季,他的能力得到了多方认可,在亚洲杯上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迪亚布表示,在中国效力的一年非常开心,他非常期待能继续在中国踢球。申花队方面也已经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将迪亚比留在中国。

  亚洲各国对海归球员的态度自然是张开双臂欢迎,欧洲俱乐部的态度则形成鲜明对比。因为队中的绝对主力球员要参加亚洲杯,正处赛季当中的欧洲俱乐部对亚洲杯的举办时间颇有微词。英超埃弗顿队主教练莫耶斯因为卡希尔的离去抱怨为什么澳大利亚要加入亚足联,而曼联队主教练弗格森也对状态正佳的朴智星离去而表示遗憾。

  不过,对于海归的表现也不能完全迷信,他们一旦低迷,将对球队的战绩产生直接影响。朝鲜队中有6人在海外效力,在比赛中也全部亮相,结果却是两战未尝胜绩、未入一球。队中头号球星、在德乙波鸿队踢球的郑大世除了创造一个点球便全无表现,他表示德乙在12月中旬就进入休战期,缺少比赛让他难以找到感觉。中国队队中只有蒿俊闵一名海归球员,表现只能算是中规中矩,与球迷心目中德甲豪门沙尔克04队球员的级别尚有不小差距。

  一些海归球员表现不佳,与他们在亚洲杯前临时归队有直接关系,缺少与球队的磨合阻碍着他们在比赛中的出色表现。这些球员的能力早已在各大联赛中得到证明,但是响亮的名字和联赛中的出色发挥,不等于在亚洲杯上他们就能继续完美的表现,毕竟在绿茵场上,靠的还是实力说话。(人民网多哈1月16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亚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