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国足锦衣夜行卡塔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07:43  东方早报[ 微博 ]

  让一群国脚们穿上泡夜场的服装,却要传递出团结积极的形象,内核要求和形式感描述,发生了极大的偏差。

  所以我只希望中国之队,从这身服装提供商身上收取了极高的赞助费,否则这样的锦衣夜行很有些无厘头。亚洲杯期待中国队的新风貌,却未必是一身夜场装。 

  人人一身闪亮的西装,中国队于2010年12月31日凌晨五点的时候抵达卡塔尔首都多哈。按理说这个时间在这个地点,是不会有太多人关注这支球队到来的,但高洪波知道有不少国内记者已经先期抵达,正在守候国家队的到来。于是没有穿那一身夜场闪亮西装的主教练先行出现,面对媒体时,意态轻松。问起队员们在哪里,他解释说队员们在后面先换好衣服,才能出现在镜头面前。

  形式主义做到了极致。

  我不知道这身正装出行服,中国队队内到底有多少规定,是否只要非训练比赛场合,就都必须穿上。可是一行人等,凌晨抵达多哈,还需要换好锦衣才能出来见人,感觉有些怪怪的。这身行头看上去还不错,却未必显得那么高档不凡。

  参照一下南非世界杯上,几支欧洲大牌球队前往赛场时,都要把这身行头办足,中国队应该是加入到了世界循环、遵守了国际规定。像德国、英格兰那些球队登场世界杯,之所以要着正装,商业化驱动是很重要的原因——英格兰队的非运动装赞助商是阿玛尼,这是前队长贝克汉姆在2004年就帮着撮合成功的一笔生意。大赛登场前,媒体覆盖越来越详细,队员下大巴到进入更衣室那段路途,肯定是电视直播的内容,在这么几分钟时间内,让身形健硕的队员们穿上品牌西装,既能体现严肃认真的工作劲头,更是对品牌服装的一次极好展示。

  不过我没见过哪支球队穿这种闪亮锦衣的。尤其没听说过谁在凌晨五点下飞机后,还要偷偷摸摸找个地方把锦衣都换好了,才能出来面对媒体。以球队大赛期间纪律性和团结形象考虑,这样的安排无可厚非,但对于形式感的追求,是否有些太过了?

  更何况他们穿的都是什么呀?

  过去两年,这种闪亮锦衣逐渐流行,电视节目主持人、娱乐名人,都越来越热衷这样的服饰,因为闪亮锦衣在电视镜头下很抢镜,同时这些闪亮锦衣脱胎于夜场生活,很符合娱乐个性化诉求。不夸张地说,看到这身行头,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夜场服装。然而我们的队员不是在代表国家出征亚洲杯吗?

  不管怎样,大家还是遵守纪律,认真换好衣服才正式落地多哈的。高洪波显然是要给外界传递一个积极信号,那就是这支球队是团结和积极向上的,而且他作为一个主教练,非常重视细节。

  这种信号和姿态值得夸奖,这样的手段却并不高明——一身衣服都选不好,我看到郜林于海们登场时,脸上都有些尴尬僵硬,他们根本没有适应这身古怪的着装,他们感觉相当不舒适。滑稽的是,让一群国脚们穿上泡夜场的服装,却要传递出团结积极的形象,内核要求和形式感描述,发生了极大的偏差。

  所以我只希望中国之队,从这身服装提供商身上,收取了极高的赞助费,否则这样的锦衣夜行很有些无厘头。亚洲杯期待中国队的新风貌,却未必是一身夜场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卡塔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