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女排联赛两种体制碰撞 期待成绩说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2日12:32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以“升班马”的身份进入全国女排甲A联赛,广东恒大女排在昨日战胜来访的浙江队后,已与卫冕冠军天津队一样成为联赛中唯一保持不败的球队,并以12分稳居积分榜头名。联赛争冠形势也逐渐明晰,广东队与天津队成为争冠的两大热门。

  哪怕获得了四连胜,郎平谦虚的语调一直未变,昨日战胜实力明显有差距的浙江队后,郎平依旧表示“比赛就是要向对手学习”。反倒是浙江队主帅吴胜说话实在,一发声就感谢郎平为中国联赛带来了两名外援,让各队伍都大开眼界。

  广东女排虽然是一支联赛的新军,但却是国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职业排球俱乐部队,它不受各省体育局领导,也没有全运会任务,其着眼点就是联赛的比赛。尽管在国内引援上受到了人才交流和体制问题的掣肘,能不能取得真正意义上的长时间的成功目前还难以断言,但在搞活联赛、提高联赛水平这一点上,一直是备受称赞。

  反观广东女排的争冠主要对手天津队,则是完全相反的一例。天津队处处打着举国体制的烙印,在2009年全运会以后就为了下届全运会着想进行了大换血,使得今年联赛的水平受到了较大幅度的影响。或许是受到了恒大队强大阵容的压力,天津队早前还迫不得已招回了已经退役的老将李珊。

  这无疑已成了一场两种体制碰撞较劲的战役,郎平拼了命要向全国排球界灌输国际化新思想,理论不少,目前最缺实践的验证。如果恒大队最终能够拿下本赛季的冠军,对于延长一些老队员的运动寿命、提高运动员的待遇、提高联赛的水平等等的问题,都将引发全国排坛虎躯一震。

  □南都体育观察员 丁淑莹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