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2011 还原体育的价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08:52  东方体育日报

    明天,2010即将过去,2011即将到来。过去的一年,你记取了什么?是西班牙世界杯夺冠的辉煌,刘翔复出夺冠的欣然,姚明受伤的沮丧,国足胜韩的解气,广州亚运199金的寂寞无聊,还是章鱼保罗的神奇无双?

    我们更愿意记得广州亚运上那个孤独的身影,伊拉克羽毛球运动员亚拉·阿扎德·阿卜杜勒·哈米德。他飞行了12小时,却只打了26分钟就输掉了比赛打道回府,他没有教练,没有队友,整支伊拉克羽球队,只有他一个人。但是他很快乐,因为他很享受打羽毛球,所以“连孤独都不像外界想得那么严重”——如果可能,他甚至希望独自报名参加双打比赛。

    为什么每到年关都得有一篇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文章?不仅仅为了梳理那些重大的事件和记忆,更为了拾缀那些微小的感动。见微知著,像亚拉这样在中国式的庞大的体育叙事和价值观之下显得微不足道的个体,却往往代表着更真实更本质的体育力量。

    2011是个体育小年,没有世界杯,没有欧锦赛,没有奥运会。而这恰好使我们得以摆脱体育大年的浮躁,摆脱金牌和奖杯的眩光,得以冷静和沉淀下来,换个角度来看待体育和那些貌似巨星的普通人。

    这一年,姚明的主要任务是做个好父亲和好丈夫,这次受伤来得正是时候,反而让他获得了更多与妻女享受天伦之乐的时间。刘翔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恢复性训练,八九月间的田径世锦赛固然关键,但健康才是首要,所以刘翔早早放话,“明年忘记13秒09!”经历了群殴门之后的邓家军,将在亚锦赛上更遵守纪律,但那决不等同于收敛血性。高洪波给了国足三流的定位,他们将以一份不卑不亢的平常心出征即将开始的多哈亚洲杯。7月的女足世界杯,铿锵玫瑰们将首度缺席,她们所获得的不只是一次难得的享受足球的机会,更是难得的享受生活的机会——主教练李霄鹏正在大力提倡姑娘们好好谈场恋爱。

    身为动物界的一员,章鱼保罗破例成为了我们推选的年度人物。它本身其实并不神奇,正是人们寄托在它身上的各种愿望使它变得神奇。很可惜,这一年它太忙了,过劳死。它的继任者章鱼保罗二世就要幸福多了,2011这个体育小年,它可以悠然地畅游在德国奥伯豪森水族馆,而不必担心受到过多打扰。

    2011,我们也将更为珍视与读者您的这份友谊。新的一年,我们将派出精锐的记者队伍分赴世界各地,为您呈上多哈亚洲杯、韩国世界田径世锦赛、日本女排世界杯、武汉男篮亚锦赛等精彩赛事,当然,更少不了在家门口举行的游泳世锦赛。我们的记者也将一直“潜伏”在辽宁,力图为您第一时间揭晓南勇杨一民和中国足球扫赌的最终结局。

    在传媒技术日新月异的新一年,我们会更重视您的阅读体验和宝贵意见。我们不但将推出全新改版,iPad版和iPhone版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发制作之中。我们的官方微博也将在新一年进一步增加与您的互动,并将和东体读者俱乐部一起,开展更多的好礼反馈活动。我们亦将组织更多线下的民间业余体育赛事,欢迎您的参与——这个国家夺得再多的金牌,也比不上它的国民享受到真实运动的畅快感受,获得健康的身体。

    新的一年,我们一起努力,还原体育的价值,享受体育的乐趣。(本报编辑部)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2011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