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震:2011只希望中国足球从实事做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17:30  足球-劲体育

  还有一天,我们就要进入到新年许愿的时间了。届时,记者将与征战亚洲杯的中国足球队在多哈会聚,因为有5个小时的时差,我们比中国足球界的同仁们有更多的思考时间,甚至有机会先听听别人的愿望,然后再决定自己的愿望。

  其实我们的愿望很简单,2011,只希望中国足球从实事做起,哪怕这一年中国足球只做一件事,只要做好、做实就行。

  过去的2010年里,绝对是中国足球刻骨铭心的一年。这一年的第一个月里,两位足协副主席就先后落马。一年当中先后三位主席、四位中层干部被收案。2010年被看作是中国足球自身净化的一年,也是联赛因此而表现得最为干净的一年。

  但是不要忘了腐败与黑暗有着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正所谓“野火烧不尽,假球重又生”。在即将到来的2011年,如果相关的体制与监控没有任何改变,曾经困扰过足球的“假赌黑”很快又会卷土重来。而且根据医学界“病毒升级”的理论,新一轮的“假赌黑”会更隐蔽、更顽固。所以如果自以为在2010年抓了一干足球大员,以后足球就会一片干净,如果不是自欺欺人的话,那绝对就应该去检查一下IQ了。

  在2010年的最后几天里,关于校园足球的工作会议在大连召开了,这次会议甚至惊动了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副局长蔡振华出席,中国足协也在第一时间发布了《青少年足球“十二五”发展草案》。不过恕我直言,这个草案确实太“草”了一点。整个方案里面,空话、官话讲了不少,但具体涉及到发展的细节都是一笔带过。“十二五”期间足协想给青少年拨多少资金?这些资金是由哪些城市来分配的?足协和教育系统如何配合?相关的方面都是只是蜻蜓点水,没有具体措施。不谦虚地说,这份草案还没有本报在2008年写的《中国足球白皮书》里提得具体呢。这个草案拿来喊口号确实够响了,但要说实施恐怕还是一纸空文。如果要说有一点进步,那就是青少年足球发展的问题总算引起了高层的空前重视。

  2011年,中国的青少年足球需要的不是扶贫问苦式的关心,而是需要切实地建立起一种体制,一种可以持续发展几十年的体制。需要注意的是,2011也是中国体育转型的一个关键折点,中国青少年足球与教育的结合不仅仅是为了足球探路,也是为了中国体育探路。如果中国足球与教育的结合成功,在2012年之后,这一经验将会向全国的体育界推广。

  2011年,中国联赛躲不开的两个字就是“恒大”了,内援投入4000万,外援预算4个亿,恒大的这个出手早已经将中超的一众老板们比了下去。对于中国足协来说,见到这样的大手笔不应该停留在外行看热闹的层面上。恒大为什么看中中超?为什么要疯狂投入?中超公司仅针对恒大就可以在2011年做一次详细的调研。这个样本研究明白了,中超就知道如何搭建出一个全国性的营销平台,中超公司就知道应该给投资商们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正所谓“有了梧桐树,才能召来金凤凰”。中超如果能够从恒大现象里总结出普遍的规律,那么恒大将来是否退出都不会是这个联赛的一次衰退。

  2011年,国家队和国奥队两线国字号还要再次出发。一向不赞成豪赌国字号的我,这次希望要加大在国家队上投入的力量。对于已经沉入谷底的中国足球来说,需要一次雄起,不要说世界杯出线,哪怕是一次10强赛也足以唤起人们对于足球的热情,也可以让足球重新回到人们的关注之中。正所谓“大赌伤身,小赌怡情”,2011年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小赌一次国字号,可以换回足球复苏的时间与契机,这个买卖不赔。

  以上的所有如果变成一句话就是,2011希望中国足球更好!

  (赵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冬季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赵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