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金牌不再至上回忆更加难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08:36  南方日报[ 微博 ]

  2010体坛年终总结

  2010年的体坛是个什么年代?有人说,是承前启后的年代:承接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启着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在这一年当中,没有金牌至上的“逼迫”,反而让人们的关注点从场上转到了场外,也造就了许多令人难忘的回忆。比如说世界杯的“章鱼帝”、申雪赵宏博、林丹谢杏芳的婚姻、姚明女儿的名字……这一切的一切,仿佛让体育越来越朝向娱乐的功能靠近,或者这就是体育的另一种魅力,用今年流行的一句话来总结吧:“体娱一家的年代,神马都是浮云。”

  2010年,是在温暖的冬季中来到的。一年多半时间埋雪堆里的加拿大温哥华,承办了2010年的冬奥会,结果却碰上了史无前例的“暖冬”,积雪不够,还得人工造雪。老天这个笑话,也真是够“冷”的了。相比之下,冬奥会圣火点燃时,本该冉冉升起的四根引火柱只升起了三根,只成了一个无伤大雅的笑话。

  中国女羽和女乒,素来是中国体育的定海神针,因此当她们相继出现在尤伯杯和考比伦杯的决赛场时,没有任何人想过请“章鱼帝”保罗出来预测一下赛果,或者说,如果当时保罗选择的不是中国队,可能当场就被“神棍”打扁了。中国女羽和女乒,却爆出了最大的两个冷门,分别败在了韩国队和新加坡队拍下了。不要以为她们输得最惨烈,女足在亚洲杯上战绩不佳,历史上首次没有入围世界杯决赛圈,女排获得世锦赛第10名,36年最差战绩。有人问《2012》来临所谓的“两极颠倒”,是不是这个意思。可惜女足没落换不来男足崛起。中国男足今年依旧没有“爆冷”,依旧“恐韩”,可见发挥很稳定。

  世界杯来了。上届冠军意大利爆冷小组出不了线,网上哭声一片,凄凄惨惨地悼念忧郁的蓝色王国;英格兰歪歪扭扭惨死在德国战车和史上最无辜误判下,网上骂声一片,英迷马上根据阵营分裂成曼联、切尔西、利物浦三大阵营,互相指责;本届大热巴西队爆冷出局,网上“裸照”一片,之前撂狠话的太多了,如今都是该还的时候。南非烽火延绵一个月,成全了“有爱才有前途”的西班牙,红了德国一人一章鱼,身穿蓝色羊绒衫,主要负责耍帅的勒夫携章鱼保罗抢去了冠军大半风头。

  亚运会是最没有悬念的赛事,只是在于一再证实中国队乃亚洲体育的“王道”。只不过,我们猜得到中国男子游泳会崛起,猜不到是孙杨填补了张琳低迷时的空缺,我们猜得到刘翔能够卫冕,却猜不到他还能跑出13秒09的世界年度第三好成绩。我们猜得到林丹会拿冠军成就“全满贯”,却猜不到他会在夺冠后悄然地娶了谢杏芳。

  中国足协都在扫黑打假,国际足联依旧是游离于现代法规之外的江湖社团组织,爱打谁打谁,爱捧谁是谁。俄罗斯和卡塔尔拿下2018和2022世界杯主办权,再度证明,“神马都是浮云,能源才是王道”。英格兰把世界想得太天真,揭发了国际足联的黑幕再来参选,首轮出局白白被凌辱一番。

  不过,这个世界上也有猜不到开头、却猜对了结局的戏码。猜不到的,包括究竟“老虎”伍兹有多少个性伴侣,鲁尼召妓多花了多少冤枉钱。只不过老公出轨这样的戏码,天底下实在没有太多的结局可供猜测,“分钱走人”和“忍忍就好”,分别由“老虎”妻子艾琳和科琳演绎完毕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总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