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晨报:刘国梁让国脚找到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03:10  汉网-武汉晨报

  曾晶

  蔡振华安排刘国梁给国足上课,听上去很像是小时候成绩不好,老师让三好生介绍“成功经验”。三者的关系神似《让子弹飞》,蔡振华是一心要革国足命的张麻子;刘国梁是担着一世英明却趟了国足浑水的师爷;而国足虽不及黄四爷阔气,却一样委屈得要命 捐钱说是搜刮的民脂民膏,不捐又说是铁公鸡,就像输球骂国足不行,赢了又说对手太弱一样。

  其实,国足没少请人来上课,当年的心理医生丁雪琴,后来的FIFA讲师霍顿,还有商业大亨、学者教授,都曾让一代代国足号称醍醐灌顶,但最终还不是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躺下。要想让别人不骂娘就两条路:一、踢出成绩来;二、踢得更臭,让所有人懒得骂。耳根子早磨出茧的中国足球总是选择了前者,所以千万别指望刘国梁一席话就能救国足于水火。

  当然,有一说一,刘国梁这堂课上得不错,还都说到了点子上。没像师爷那样揣着明白装糊涂,硬把dollar说成刀。课堂上,国乒主帅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充分照顾到了国足小弟们文化底子薄、理解能力差以及敏感脆弱的自尊心,把“如何减压”、“怎样做人”以及“名与利”的道理讲得如此生动,赢得掌声一片,让国足上下顿时有了人寿保险“相知多年,值得托付”的心。

  但韩乔生说过,没有比基尼美女的游泳池就不是游泳池,没有脑残的国足就不是国足了。有人就说刘国梁是站着说话不腰疼,高洪波去带国乒一样拿冠军。这话不假,但人家国乒持续五十多年的辉煌,是多少代人的努力,刘国梁作为冠军级的乒乓球员和教练,凭什么不能给一穷二白的国足上课?还有人说乒乓是国球,外国人不玩,和足球没可比性,但同样是三大球,你中国足球混成中国乒乓球队不易,但混成打遍亚洲无敌手的中国男篮问题不大吧?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所在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同样是一个B,一路向北就是NB,撞破南墙不回头就只能当个SB。这正如国乒和国足的现状。刘国梁说得很对,中国足球一要抓青训抓基础,二要提升职业素养,三是要自信要学习。相信国乒主帅的一堂课,能让国足找着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