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施之皓的反省深刻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5日16:4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两天,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召开竞聘会议,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在述职中,反省了今年在莫斯科世乒赛上丢失考比伦杯的切肤之痛。施之皓从4个方面进行了反省,一是骄兵出战,二是用人失误,三是盲目自信,四是低估对手。其实很多隐患早已出现,施之皓说,“虽然问题不断被提出,但一直没有落实,总认为能挺过去。事实结果却是,问题在关键决赛中全面爆发。这个教训是惨痛的。”施之皓坦言,中国女乒19年来第一次痛失考比伦杯让自己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据悉,最近半年,施之皓是在沉重的压力中熬过来的,甚至想到过辞职,北京奥运会他也没感觉到这么大的压力,以至于在亚运会上直落三盘的“复仇”之后,施之皓重拳挥舞、眼神凌厉。从施之皓的述职看,他还是很认真很严肃的,是敢于担当的。施之皓表示:“2010年是让我刻骨铭心、难以释怀的一年。”看来反省也是很深刻的。很多网友对施之皓的躬身自省表示肯定,认为他通过磨砺,认识到了问题根源,将知耻而后勇。还有的网友提出中肯的建议,一定要在大赛之时认真考察队员的抗压能力。但还是有的网友不买账,对施之皓的执教能力提出了质疑,甚至有的喊出要他下课。

  总之,反省就比不反省好。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2011年中国乒乓球队的首要任务,在这个时候进行深刻的反省,对进一步加强教练员的危机感和责任感,让他们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很有必要。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的形势对中国队来说十分严峻,不确定因素较多,就是比赛的先单打后团体的顺序,对我们的斗志和精力也是一个考验。所以,队员的选拔和使用相当讲究。国球的教练员们一定要认真总结经验,踏踏实实地在训练中寻找不足、弥补漏洞。我还觉得,这样的反省也应该在足球、排球等等中国队滑坡的项目以及尚未滑坡但有隐患的项目中开展,做到防患于未然。

  中国乒乓球队现在刚结束了军训,再一次磨炼了自己的精神意志,他们即将进入冬训。不管人们对自己的反省如何评价,施之皓如要继续带领乒乓球女队冲锋陷阵,他这种竞争上岗的教练员就应该有坚毅的承受力。施之皓不能总笼罩在排解不开的压力之中,不能带着难以释怀的包袱前行,而要变压力为动力,带着坚定的信念轻装上阵。因为,现在光痛定思痛是不够的,而是要亡羊补牢,再铸辉煌,用伦敦奥运会来证明自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红深)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施之皓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