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晚报:“酒”评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15:37  重庆晚报[ 微博 ]

 

 

 

 

  5000万元!继“燕啤”后,韦迪再拉“哈啤”冠名中超,啤酒品牌一统中国足球———

  或许在未来几天,中国足协就会宣布“哈啤”取代倍耐力成为中超联赛的新赞助商。在中国足球名声在外的今天,还有企业能勇敢地站出来支持,而且传说赞助金额达到每年5000万,这的确是中国足球的一大喜讯。从“燕京啤酒”赞助“中国之队”,到“哈啤”冠名中超,病入膏肓的中国足球仿佛如嗜酒的掌门人韦迪一般“无酒不欢”。先不说这样的格局是否与韦迪的个人爱好有关,但可以确认的是:这些啤酒商都是韦迪利用私人关系拉拢过来的。“酒文化”,似乎正在成为治疗中国足球的一个药方,能否治好毒瘤还不好说,但至少让国产球员来代言国产啤酒,的确是个很形象的创意。

  倍耐力“爆胎”中超欲饮“哈啤”

  啤酒一统中国足球

  就算倍耐力不干了,中超也不需要寻找其他“备胎”了。据足管中心副主任、中超公司董事长于洪臣透露,中国足协与原赞助商倍耐力已通过补充协议形式终止合作。现在,多家知名企业已主动接洽中超公司,而目前与中超公司密切沟通的是被世界知名啤酒品牌收购的哈尔滨啤酒。有消息称,一旦足协与哈啤合作,其每年的冠名费用很可能超过5000万元。

  在今年五月的女足亚洲杯开赛之前,燕京啤酒已经牵手“中国之队”,以2000万注资中国女足。而如果哈啤与足协签约成功,那么啤酒行业将成为中国足协旗下的“中国之队”和中超联赛两大板块的主赞助商,不仅从市场上一统“国字号”和职业联赛,还将成为中国足球未来数年内最大的经济支柱。

  早在2007年,金威啤酒在中超联赛同样面临“裸奔”的情况下紧急出手,以3800万赞助费冠名当年的中超联赛,不过那次合作似乎并不愉快,后来金威也被倍耐力取代。

   “酒神”韦迪制造“啤酒足球”

  在国字号和联赛这两大主要板块被“啤酒”占领之后,中国足球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啤酒足球”。而这样的格局,当然是现任足协掌门人韦迪的功劳。因为无论目前与中国足球合作或将要合作的两个啤酒品牌,都是他依靠个人关系拉过来的。

  在半年前成为“中国之队”赞助商的燕京啤酒,正是韦迪当年在水上中心担任主任时的主要赞助商,该品牌在中国女足出征亚洲杯前突然注资,也正是韦迪通过自己的游说得到的效果。而这次传闻中将与中国足球牵手的哈啤,有媒体曝光也正是经过韦迪牵线搭桥。一旦这桩生意谈成,相当于韦迪利用个人关系为中国足球带来价值近亿甚至过亿的合同。

  为什么韦迪会和这些啤酒商有如此密切的私人关系,我们不得而知。不过至少坊间关于韦迪酒量惊人、有“酒神”之称的传闻似乎可以印证韦迪与酒的特殊关系。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韦迪白酒酒量达到惊人的2斤,不仅酒量好而且酒品好。而本报记者也在采访中亲眼见证:有一次韦迪来渝开会,仅在机场附近的一次不到一小时的果腹之餐中就喝下大量白酒,其喝酒气势令重庆市体育局接待人员啧啧称奇。

  中国足球“酒”经考验

  从全兴大曲到球星酒吧———

  中国足球

  “酒”经考验

  用“酒”经考验来形容中国足球应该比较贴切,因为自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其很多辉煌和丑闻似乎都和酒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全兴酒厂在职业联赛之初制造的黄色狂飙,又比如中超球员接连出现在酒后斗殴甚至被砍的丑闻,这些都是与中国足球密不可分的“酒文化”。

  放眼甲A中超

  “神马”酒都有

  最铁杆的中国球迷,肯定记得在职业联赛之初由四川全兴队制造的黄色狂飙。与其说是当时的全兴酒厂制造了川足的传奇,倒不如说是那支队伍酿造了国内驰名的全兴大曲。那时候的重庆球迷都记得,上桌喝酒,啤的只喝山城,白的只来全兴。

  放眼职业联赛这17年不难发现,酒品牌几乎占据了联赛赞助商的半壁江山。白的有全兴、水井坊、诗仙太白和四五老窖,啤的有青岛、雪花、蓝剑和金威,甚至今年某保健酒也加入了足球赞助行列,真可谓五花八门,整个一足球糖酒会。

  细数酒中“豪杰”

  那是千姿百态

  球员善酒,那是不需要解释“为什么”的定理。但是球员喝酒不加节制,那是必然会发生很多段子。

  老一辈的“豪杰”,说到大侠魏群可能无出其右。年长一些的球迷应该都记得当年国内某专业报头版头条记载的、子夜时分响起在成都某酒吧内的那声枪响,据说那是因为魏大侠的小弟被欺负了,大侠带人围了场子,110干警只好鸣枪解围。再往后一段时间,中国球员老是被人砍,比如前国脚陈永强、前健力宝小天鹅马永康、前武汉希望之星王小诗,而他们的被砍又都是在酒桌旁或酒吧门口,别人或自己酒后乱性的结果。年幼点的又加入了毛剑卿和崔鹏,一个酒后斗殴另一个酒后车祸,但又都从派出所内全身而退。

  再看酒中明星

  是杯具还是洗具?

  2009年初,本报曾做了一篇关于中国体坛女明星酒量大起底的报道,在国内各大网站引起疯狂转载。就在第二天,笔者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中,一位在报道中被披露酒量达到1.2斤白酒的足球女将对笔者一通指责,然后告诫记者,中国足球都这样了,应该多写些正面的报道。如今,这位当年并不承认自己能喝的大腕,已经很高调地开了一间酒吧。

  当然,大家还记得2002年世界杯之前,著名前锋杨晨为雪花啤酒拍的代言广告,“一下两个”成为当年中国足球的流行语。果真,在中国队亮相世界杯的首战,杨晨领衔的国足就惨遭“一下两个”。

    酒治百病

    “酒能治百病”,这句重庆崽儿在劝酒时经常说的言子,放在中国足球身上看起来还真的初见成效。燕京啤酒一出手,中国女足的训练补助立刻从100元/天翻了倍;哈啤一出手,中超联赛不仅穿上了新衣,还让赞助金额恢复到了接近鼎盛时期的5000万。韦主任一举杯,中国足球似乎真的没有办不成的事儿。

  可以很恭敬的说一句,韦迪至少到现在为止是中国足球的功臣。有市场才有前程,这是职业足球发展恒定的规律。而深谙“关系是第一生产力”的韦迪,用一种相当商业的“酒文化”来帮助困境中的中国足球暂渡难关,在他用个人健康换取行业发展的努力下,中国足球的确出现了改观。

  但是在中国足球这个酒桌上,韦迪不可能成为救世主。他此时的努力就像是一个人在一群人面前“冲小浪”,不进则退,漫无边际,只不过韦迪还没到不能再喝的地步。

  而在韦迪的带领下,中国足球更像在“冲大浪”,刚刚被反赌扫黑的致命一击打回原点,然后又负重前行从头再来。要想走出迷局,光靠酒量好是不行的,还得脚上过,一步一个脚印,再不能犯错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冬季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啤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