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中国足协的今天FIFA的明天

  ■点兵点金

  眼下,世界杯申办、国际足联执委会大会等正是体坛焦点。选择在国际足联票决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之际“大翻旧账”,BBC的时机掐得很好。但是,国际足联尽管恶心难堪、名誉扫地,却几无可能为此改变“票决世界杯”的既定安排。

  此次曝光的四位高官,身份较之前被停职的两位执委更显贵,但“犯的事”却与此次世界杯申办权的予夺无关,而且,有关他们的黑金丑闻,缺乏直接证据,并已在瑞士法院以“无罪”结案。这一情形,与那两名执委有所不同,他们是当着媒体的面,欲以手中的选票换取数额不等的钱财,属于“人赃并获”。因此,国际足联此次巧舌如簧:官员黑不黑,以法律为准绳。

  然而,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哈亚图等四人的丑闻,正在全球媒体的关注下被无限放大。人们很自然地发问:来自大洋洲的国际足联副主席欲倒卖选票,来自非洲和中北美洲的国际足联副主席涉嫌收黑金,来自南美足联和尼日利亚、巴西足协的主席们也“肮脏”无比,俄罗斯人还举证说:国际足联执委会“就像一个家庭”,那么,这个世界足球的最高领导机构中还有干净人吗?孔夫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由这样一个官官相护、沆瀣一气的“贼窝”来发号施令,世界足球未来将滑向何处?

  “程序”无正义,“实体”何来真正义?BBC揭黑的价值正在于此。而它所动摇的,是国际足联数百年来所奉行的独立于司法监督之外的豁免特权。在不断法制化的地球村,居然有一个影响力巨大的世界性组织凌驾于各国“国法”之上,只由自家“家法”伺候,它难道不比黑社会更黑?坐视这样一个组织、这样一种状态不理,以“民主与法制斗士”自居的英国等国政要还专程去朝觐、去邀宠甚至把酒言欢,“警匪合流、文明之耻”可谓登峰造极。

  不以人意志为转移的是:在可见的将来,足球魅力依然没法挡,而国际足联的腐朽体制也行将就木。正所谓“自作孽,不可活”,中国足协和谢亚龙、南勇们的今天,很可能就是国际足联和布拉特、哈亚图等人的明天。

  ·汪晖·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