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揭丑 以公众利益为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08:49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1月30日体育专电(记者张薇)让英格兰申办世界杯团队难堪,让英国政府表示不乐意,让2018年世界杯落户英格兰的希望惹人担忧……然而这一切都不能阻止BBC(英国广播公司)在国际足联投票前夕曝光国际足联的“肮脏秘密”,而让他们义无反顾坚持的理由只有一个——为了公众的利益。

  虽然BBC的播出计划早就遭到了英格兰2018年世界杯申办团队的谴责,被团队首席执行官安森直接形容为:“追求轰动效应”、“不爱国”,甚至英国政府也出面,表示不希望BBC在投票前3天播出这样的节目。然而,强调“他们的决定事关公众利益”,BBC还是义无反顾地于29日播出了名为“国际足联肮脏秘密”的节目,指控三位国际足联高官曾巨额受贿,另有一人涉嫌倒卖南非世界杯门票未果。上述四人都是拥有投票权的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成员。

  为什么就不能等到投票尘埃落定后再播出这期节目万一英格兰申办失利,大概就不会背上拖累英格兰申办的罪名,而即使是投票后播出,也算行使了舆论监督的作用,不影响其坚持“伸张正义”的立场。

  BBC高级编辑爱德华兹表示,的确有一些人说,投票后再爆料是更好的选择。“但是,当你知道一个程序可能有瑕疵,你还不在它发生之前讲出来,这显然很荒谬。我不可能拿着得到的信息而坐视不管,我相信这关系到每个人的利益,这里应该有一个更公正的程序,而腐败就是应该被曝光”。

  节目播出后,除了英格兰申办团队毫不意外地继续谴责,以为他们的工作“救场”,BBC的英国同业似乎都没有讨论该节目播出时间到底合适不合适的兴趣。关注申办的开始分析此事是否对英格兰申办有影响,其他则追随着BBC的脚步将焦点集中在国际足联腐败的丑闻上。

  经过更深刻的思考,《卫报》的体育主笔黑沃德甚至开始质疑,在丑闻已经曝光的情况下,英国首相卡梅伦、英国足坛标志人物贝克汉姆甚至来自英国皇室的威廉王子还纷纷前往投票现场意图进行最后游说,这是否算明知故犯,抑或是同流合污。

  在他看来,让这些难保清白的委员投票,就是对他们所作所为的鼓励。如果身在一个更为理想化的世界,那么这次投票的时间绝对应该推迟,或者是所有申办者都退出申办,以此表达他们的不满。

  媒体揭丑,为了公众的利益。但护着自己的利益,国际足联还在狡辩。他们宣称,瑞士司法部门对相关案件的审理已结束,没有国际足联官员因为触犯刑法而被起诉。


相关专题:2018及2022世界杯申办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