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晶报:皇马如丧家之犬

  

C罗永远在大场面迷失,包括打架。

  洪义勇 编译

  北京时间昨晨,在诺坎普球场,巴萨摧枯拉朽般地以5∶0横扫皇马。在这场举世瞩目的西班牙国家德比中,巴萨击败了皇马,但是在许多人看来,这不是一场简单的胜利,因为在胜利的背后,还隐藏着许多意味深长的东西。

  足球>金钱

  这场比赛的胜利,是足球战胜了金钱。

  皇马拥有世界上最豪华的阵容,C罗、本泽马、阿隆索、拉莫斯、厄齐尔、佩佩、赫迪拉、迪玛利亚……皇马出场球员的身价高达2.7亿欧元,加上休战的卡卡和伊瓜因,皇马仍可谓“银河战舰”。相比之下,巴萨也高价买了阿尔维斯、比利亚等人,但是大部分人都是本土培养——梅西、哈维、伊涅斯塔、布茨克斯、皮克、普约尔、巴尔德斯等全部来自拉玛西亚。可以说,两队在建队理念上有很大的不同。

  但是皇马的金钱攻势彻底败给了巴萨的本土策略,拉玛西亚的嫡系部队把皇马昂贵的雇佣军打得溃不成军。巴萨的成功给了许多豪门一个启示,豪门也可以依靠青训营获得成功,而不是一味地用金钱收购球员。以皇马为例,在劳尔和古蒂走了之后,真正拥有皇马青训血统的就只剩下队长卡西利亚斯一人了。

  就像普拉蒂尼所说的那样,“我们需要真正的足球,那是从青少年就开始培育的足球,而不是依靠金钱堆砌的冠军。”博斯克法案之后,人们一度以为阿贾克斯的模式已死,但是巴萨的强势回归,让真正的足球人充满信心。

  瓜帅>狂人

  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注定是欧洲足坛的一对冤家。

  当年在诺坎普球场,两人就是同事。那个时候,瓜迪奥拉是巴萨的队长,而穆里尼奥则从罗布森的翻译逐渐成为了范加尔的助教。十多年之后,两人都已经成为了欧洲足坛的顶级名帅。上赛季,两人在欧冠的比赛中大战四个回合,虽然瓜迪奥拉只输了一场,但是穆里尼奥却笑到了最后。

  然而,联赛比拼的是硬实力,瓜迪奥拉打造的全新巴萨经过两个多赛季的磨砺已然成型,成为巴萨有史以来最强的球队。此前,还没有任何一名教练,可以在自己执教巴萨的时候连续5次取得国家德比的胜利,瓜迪奥拉已然是皇马的克星。

  穆里尼奥因为面对巴萨的强硬而得到了佛罗伦蒂诺的青睐,但是“狂人”初来伯纳乌,他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他还需要带领皇马更上一层楼。面对0∶5的比分,穆里尼奥意外地选择了沉默,因为他等待着一下次的爆发。也许在几个月后的伯纳乌,穆里尼奥会带来一支完全不同的皇马。

  但是这一次,瓜迪奥拉痛快地击败了穆里尼奥,送给了穆里尼奥执教生涯最惨痛的一场失败。

  技术>战术

  巴萨从克鲁伊夫时代就开始追求控球打法,无论是此后的罗布森、范加尔以及里杰卡尔德,都在延续着这种风格,而到了瓜迪奥拉时代,终于到了瓜熟蒂落的时候。哈维、伊涅斯塔、布茨克斯、梅西等人把皮球牢牢控制在脚下,这让皇马球员变成了一个个木桩子。比赛前半个小时,巴萨的控球率达到74.8%,而比分则是2∶0。

  穆里尼奥渴望用战术击败巴萨,但是皇马不是切尔西和国米,皇马的球员还不习惯肉搏。比赛前10分钟,巴萨就打破了僵局。随后,上半场还没结束,巴萨就扩大了比分,这让穆里尼奥的战术彻底落空。

  巴萨是技术足球的代表,穆里尼奥是战术纪律的化身,在这场博弈中,技术战胜了战术。

  梅西>C罗

  梅西和C罗之间的PK,是国家德比炒作的主要话题。

  前12轮比赛,C罗打进了15球,梅西贡献了13球,两人堪称西甲联赛的绝代双骄。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面对媒体的时候都是一脸的幸福,他们都说自己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球星。瓜迪奥拉说C罗关键时刻掉链子,穆里尼奥说梅西对自己的球队从未进过球。

  梅西和C罗谁更强?这个问题恐怕要等到他们退役之后才能做出判断,但是在这场对话中,梅西赢得干脆利落。C罗仍未在国家德比中进球,他甚至在比赛中无法威胁对方球门。而梅西也再一次未攻破穆里尼奥执教球队的大门,但是梅西却是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之一,他的两次手术刀般的传球让比利亚两度破门。

  和一年半前欧冠的决赛一样,梅西完胜C罗。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西甲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