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日报:输球不能抹杀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07:21  舜网-济南日报

  中国女足和日本队半决赛之前,李小鹏就明确表示他不会看重比赛的结果,他说:“关键还是比赛的过程。现在的女足正处于一个调整上升期,或许一场胜利更能提升球队的士气,可即便是输球,我们也不能抹杀女足的进步。”小鹏实在是料事如神,一切都被他算到了。中国女足输了,但输得很精彩,输得让球迷们看到了希望。面对强大的日本队,中国女足在120分钟的大战里一直不落下风,她们和对手拼到了最后一刻。在小鹏率领的这批中国女足球员身上,人们依稀看到了当年铿锵玫瑰的身影。中国女足昨天在球场上表现出的精气神,证明她们已经走上了一条正确的道路,而这样顽强的中国女足,球迷们已经很久没有看到了。

  日本队不愧是亚洲一流的球队,无论是他们的男足、女足还是青少年球队,都保持着一致的技术流风格。昨天场上的日本女足在脚下技术方面依然强于中国队,她们的控球能力和传接球技术仍然是中国队所不能比的。但是,与中国其他国字号球队同日本队交锋的场面相比,中国女足昨天在场上的差距无疑是最小的,甚至在下半时她们一度占据了上风。别忘了,就是在今年,中国女足在东亚四强赛和亚洲杯两次负于对手,而且都是0:2完败。李小鹏在接手中国女足仅仅三个多月的时间里能做到这一切,已经非常不易。可以说,在中国足球负面新闻不断的大环境下,小鹏率领的中国女足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虽然她们最终没能战胜日本队,但中国女足的进步让每一位球迷看在眼里。赛后,面对泪流满面的女足姑娘,广州越秀山体育场献给她们的是雷鸣般的掌声。而面对走进新闻发布厅的李小鹏,媒体记者们也少见地报以热烈掌声。

  中国女足最近的进步不是偶然的,这与新帅李小鹏付出的努力分不开。小鹏上任之后对女足提出许多新的要求,“女足男性化”踢法,强化体能训练,多打地面配合……这一切要求都在昨天的比赛中得到了体现。面对脚下技术出色的日本队,中国女足踢得格外硬朗,她们敢于通过身体对抗限制对手的进攻,“男性化”特点明显;另外,在昨天120分钟残酷的比赛中,中国女足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体能,这在过去也是不多见的。当然,这支中国女足最鲜明的特点还是重新回到了技术道路上,即使与以技术见长的日本队交锋,中国女足昨天仍然坚持多打地面进攻,尽量将球控制在脚下。

  三个多月的时间,小鹏不可能让中国女足发生质的改变,昨天输给日本队也是一个正常的结果。广州亚运会是小鹏率领的中国女足经历的第一次真正考验,尤其是与韩国、日本队的两场硬仗,验出了中国女足的含金量,比起当年的铿锵玫瑰,这支中国女足还有许许多多的不足。但是,只要中国女足走上了正确的道路,只要她们能每天进步一点点,我们迟早能够重温铿锵玫瑰的辉煌。

  (本报记者 郑力 张清晨)

  

相关专题:中国男女足征战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