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晓华:2010中超中甲联袂上演非诚勿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17:15  《最体育》

  在扫赌打黑的大背景下,2010中超中甲联袂上演“非诚勿扰”。

  “非诚勿扰”第一季

  文/颜晓华

  中超最后一轮的一大奇观是,赛前面临降级危险的五支球队无一取得胜利,放以前这是不可想象的。所以输球而保级的青岛中能激动得不知所以,只差像当年的徐根宝说出“谢天谢地谢人”了。

  其实谢天就够了,中国足球的天未见亮了,但扫赌打黑确实让联赛的天变纯净了很多。以至于有人调侃,今年的联赛干净得一无所有。我知道这是在调侃联赛质量的低下,那个鸭梨型的最终积分榜就是个明证,第一名鲁能超了第二名13分,倘若他们多珍惜点手中的赛点,这便是一个长颈鹿式的榜单了。

  但是,我们无法对扫赌打黑背景下的联赛第一季有更高的要求。这好比一间刚刚清理过的房间,空空荡荡取代了杯盘狼藉,虽然少了些生气,但好歹干净明亮了很多。早早夺冠的鲁能硬是在最后一轮打了死敌申花一个5:2,差不多奉献了本赛季最动人的比赛;而无欲无求的辽宁队和陕西队硬是不肯给急需3分保命的对手送礼。让无关紧要的比赛生出欲念,让事关生死的比赛打出纯情,这不正是职业联赛最基本的希冀吗?

  这个榜单的前五位,有三支直辖市球队和一支大省球队不是巧合,而是再次残忍地告诉我们,职业联赛是靠钱说话的,有个“富爸爸”比什么都重要。在他们的背面是,保级队一直是那几个老面孔,而以大连为代表的东北板块慢慢沉沦了,这其中大连队在职业联赛初期也曾经财大气粗过的,但时过境迁,徐老板怕是早有心在这块场地马放南山了。所以,朱骏会让人觉得是个异类,在各种强大国营资本的夹击下,他依然能保申花独立而放,不只“玩票”二字所能解释。

  所以,这个富爸爸还必须是有高度诚意的,忽悠资本家们的时代暂时要告一段落了。力帆降级无人落泪,尹明善都不想谈足球了,他的球队降级前一个月,力帆刚刚上市。

  当我们盘点今年联赛的时候会发现,稍显凌乱的中甲其实比中超更有说道,一是很多队玩不下去了,频撞欠薪门的南京有有在制造了0:10奇观之后终于告别混迹多年的中甲了,而同样问题重重的安徽九方宣告退出足坛,则引发多支中甲球队急欲跟风。这清晰地显示,当市场被洗涤,油水捞无可捞,浑水摸鱼的和有心无力的都要告退了。

  这越发映衬了广州恒大的战旗猎猎,他们几乎以不可阻挡之势向中超掩杀过来,据说他们本季的投入是1.7亿(差不多是中超冠军鲁能的两倍),一个中国版的切尔西呼之欲出。

  在一个无法回避“扫赌打黑”大主题的赛季,中超中甲联袂上演中国足球版的“非诚勿扰”,相信未来的第二季会更精彩。

  

更多关于 国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