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那个孤独的看守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03:13  新京报

  论道

  中超联赛结束了,它被称为史上最干净的一届联赛,在假球黑哨横行的当下,中超公正、清明得简直像一个童话。裁判孙葆洁被第9次授予金哨奖,他要退役了。

  看到这个消息,我随手写下一条微博(http://t.sina.com.cn):“我崇拜这个人,他是个不聪明的裁判,当几乎所有俱乐部、裁判、官员收钱打假球,他不吹黑哨。有人因他不收钱,冲进酒店将其暴打。长期被同行孤立,排斥,嘲笑,他一言不发只埋头吹哨。他得了九次金哨,获终身成就奖,他要退役了。当所有人溃败,他一个人坚守,他是大英雄,他叫孙葆洁。”

  这成了我最受欢迎的一条围脖,它在一个小时内被转发一千多次,几百人跟帖评论,很明显,它击中了人心中的某一块儿地方。有位网友说道:“之所以赞美他,只因为在一个操蛋的环境里,我们都做不到像他那样。”人们对孙葆洁心存感激,他以一人之力,给整个中国足球保留了最后的底裤,在人心里捻亮了微弱的光。

  其实我心里有些奇怪,在裁判基本全军覆没的时候,为什么孙葆洁幸存了下来,还能继续吹哨,而不是落个“此地长眠一根筋”的下场?我相信,孙葆洁能够不收黑钱,但他未必能拒绝官哨,因为不如此,他连吹哨的机会都没有,遑论九年金哨了。

  孙葆洁也许做过“必要”的妥协,但他毕竟守住了底线。在全线溃败的时候,一个人的坚守是伟大的。当所有人都解下裤带,向现实裸奔者下跪,那个死死抓住自己腰带的人是个勇士。人本质上是热爱群体的绵羊,在集体中能找到温暖和安全感,被融合在整体中的程度越深,个人落寞的情绪就越少。当世道变得太坏,收黑钱都成了从众行为,那些能长期忍受集体孤立的人,是真正的勇者,他们心中必有信仰。

  孙葆洁凭什么?他只是个普通老师,他凭什么就成了显克微支笔下的灯塔看守人?孙葆洁其实没做什么,他只不过尽了一个裁判的本分,我们的诧异和不解,证明了本分已经成了丢失的东西。有人弄丢了我们的东西。

  我们经常会说,这个世道简直坏透了,我们仰望着星空,诅咒脚下的大地,但我们偶一抬头,看到已经有人披星戴月地上路。失魂落魄的人们哭泣着呼喊,寻找着“船长,我的船长”,赶夜路的人远远地回答,你是自己的船长。

  你是你的船长,是学者崔卫平一个小演讲的题目,她还说过一段女人味十足的话:“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诗人写道,中国,我丢了我的钥匙。但熊培云说,他不喜欢让人绝望的东西。中国最缺的是不绝望。像孙葆洁那样,从自己出发,谨守着底线,无论多么卑微,做好自己的本分,这算是一种信仰吗?

  □潘采夫(体育评论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2010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更多关于 孙葆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