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女排“鸡肋”同样有滋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08:23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唐玉琴

  在一场被人称为“鸡肋”的排位赛中,中国女排上演了精彩的翻盘好戏,逆转击败古巴队。拿下最后一分后,一直在场边叫喊着的主教练俞觉敏跟队员逐个击掌相庆。

  这确实是一场值得高兴的比赛。中国女排5个攻手的得分全部过10,进攻全面开花,这在本届世锦赛上还是第一次。 “一味靠单打,中国女排不具备实力,只有打整体战术。”俞觉敏高兴的,是中国女排今天打出了应有的水平。

  首局古巴队靠拦网成功地遏制了中国队的进攻,中国队不但一攻打不成,防反也只有一次得手。王一梅被对手重点看防,魏秋月的组织意图也被对手察觉,于是俞觉敏换上小将沈静思和杨婕。“这局比赛赢回来不大可能,但小将上去冲一下,可以赢回自信。”俞觉敏赛后说。这一局,中国队扣球成功率只有36%,而古巴队达到68%以上。

  中国女排的逆转源于周苏红的爆发,她引领中国女排展开绝地大反击。

  第二局一开始,周苏红就是两记一攻得手,之后李娟重打轻吊连续三次反击成功,还没等古巴队缓过神来,比分已经拉开了。周苏红攻防两线出击,既司职后排防守,二、三号位上的进攻也是屡屡得手。有了防守做保证,魏秋月分配球也得心应手起来,短平快、错位进攻都打出来了,进攻节奏加快了。

  中国队的多点进攻打出来后,古巴队的拦网没了方向,再加上这支球队技术比较粗糙,更多依赖主攻手卡尔卡塞斯的进攻。虽然她的强攻多有奏效,但毕竟孤掌难鸣,最终还是倒在了中国队的强大火力之下。与前几场比赛相比,本场比赛中国队的扣球成功率上升到了近55%,扣球得分63比58超出对手。

  全场比赛周苏红进攻22次,得到15分,进攻成功率高达68.18%;接发球36次,占全队一传次数的45%,到位20次,仅失误一次,一传效率高达52.78%。周苏红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开始打得不好,但希望有个精彩的结尾。”

  这位31岁的老将,在东京续写着她的精彩人生。 (本报东京11月13日专电)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