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晚报:中国女排 你怎么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10:24  沈阳晚报

  一传是最大问题  从土耳其、俄罗斯,到塞尔维亚,中国女排在本次世锦赛上几乎输在了同一种风格之下。俄罗斯队是整体实力突出、身材高大、强攻出色的欧洲领军球队,中国女排的确技不如人。但土耳其和塞尔维亚显然属于第二甚至第三档次的球队。从小组赛至今,中国女排不仅输球多,而且还罕见地连续输给这些过去的手下败将。这只能说明中国女排即使在二流行列中也处在不断下滑的状态。

  在现场观看中国队与塞尔维亚队比赛的前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表示:“这场失利主要还是一传问题。”一传,还是一传。近两年来,蔡斌和王宝泉担任主帅期间,在这个环节都没能取得好的效果,如今到了俞觉敏时代,这个巨大的技术漏洞,也很难在短时间内修补。为了接好一传,俞觉敏火线召回周苏红,但是时间仓促,根本问题得不到解决。

  恐创最差战绩

  输给塞尔维亚队之后,中国女排残存的一丝晋级4强的希望也宣告破灭。目前,E组形势对中国女排来说异常险恶。中国女排已输4场,想闯进8强的希望都已经非常渺茫。今天,中国女排将迎来与波兰队的一场恶战,如果输掉这场比赛,中国女排将彻底无缘8强,甚至可能被淘汰出前12名。而如果进不了前8,中国女排就将创下36年来最差世锦赛战绩。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在中国队小组惊险出线后曾说:登不上珠峰,但至少不能跌入万丈深渊,吃不到山珍海味,但至少不能吃不上饭。对于从世界强队神坛上衰落得如此之快的中国女排来讲,这不能不说是莫大的悲哀。

  “最弱女排”为哪般

  有人将中国女排遭糕的战绩归咎于主帅俞觉敏的临场指挥不力,但公平的说,中国女排如今的颓势,并不是某一个人的过错。这个下滑的趋势,甚至早在黄金一代集体离队之前就已经开始显露,只是那个时候表现得尚不明显。而随着这次世锦赛接连输给弱队,中国女排的大滑坡终于残酷地摆在人们面前。

  本届世锦赛上,中国女排输了4场球,其中有3场输给了欧洲球队。面对欧洲球队,中国女排竟无一胜绩,这说明面对身材同样高大、力量更强的欧洲球队,丢了“快变”风格的中国女排已无“法宝”可用。另外,近两年来,中国女排频繁换帅造成了一定的内耗,而另一个造成中国女排沦落的根本原因就是女排人才基础几乎坍塌,排球的专业基础大不如前,让女排项目呈现出一定的“人才危机”。本报记者 刘柳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