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中国女排没有利器怎么赢球

  中国女排6日刚刚以3∶1战胜日本女排,7日却以1∶3负于塞尔维亚女排,不仅理论上进入女排世锦赛四强的可能性都没有了,八强晋级之路也变得十分渺茫。如此大的反差,不仅反映出中国女排在技战术上存在明显漏洞,而且在心态上也极不稳定。

  赛后,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在谈到失利的原因时说:“6日晚上赢下一场非常艰苦的比赛,对于7日的比赛,时间准备上不够,队员在6日比赛中体能消耗比较大。”

  这个理由似乎不太成立。塞尔维亚队6日也与土耳其队进行了一场比赛,结果以0∶3告负,队员不仅消耗了大量体能,而且在心理上也受到非常大的打击。此外,塞尔维亚队在来日本参加女排世锦赛之前路过中国,与中国女排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和一场教学比赛,结果分别以2∶3和0∶4负于中国队。中国队不仅在心理上占有一些优势,而且应该对塞尔维亚队的技战术特点有个大概的了解。

  从比赛过程看,中国女排在比赛中只打了一局好球,就稀里糊涂的被对手连扳三局逆转。失利除了心理因素影响技战术的发挥外,就是自己擅长的快速多变战术也被对手限制住了,而中国队又没有什么好的办法遏制对方的网上进攻。此消彼长,输掉比赛也就不足为怪了。

  在本场比赛中,虽然塞尔维亚队的失误共送给中国队29分,但中国队依然失利。尤其在发球、扣球和拦网三项主动得分环节的得分均低于对手,充分暴露了中国女排在网上实力上的差距。此外中国队在一传上的糟糕表现同样是失利的主要原因。

  谈到战胜中国队的原因时,塞尔维亚队主教练泽尼奇的观点发人深省:“面对中国女排,我们做了很好的技战术准备,赢下这场比赛最关键的要诀,就是利用发球给中国女排的一传很大冲击,并重点拦防中国队的几个进攻点,效果很好。”李长云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