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快报:泰达化茧成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7日13:44  城市快报

  【昨天,2010中超联赛GAME OVER,从今天开始,我们会连续几天说些“那个”赛季的往事,虽都是些缺乏新鲜度的旧故事,但是提起是为了梳理,反刍是为了回味,不惧沾染冗长的嫌疑连说几天,是为了让咱们彼此往后什么时候想起这个反赌扫黑背景下一言难尽的赛季,能有个更囫囵的回忆。往事多多,先将本土的天津队从中超“芸芸众生”里拽出来细说从头,实际这也不算特权,都联赛亚军创造历史了,难道还不该高声欢呼、重点诉说嘛!】

  咱人类的聪明,有一个方面体现在特会给自己找台阶儿,比方说与每块足球场、每个90分钟有关的一切,凡遇上意料之外或解释不通的状况,大抵人人都爱使那句“足球是圆的,球场上什么事都可能发生”来一言以蔽之。这句话虽透着达观、淡然和那么一点点“尽在不言中”的神秘,却也牵强附会,因为所谓偶然、所谓奇迹,尽管上下五千年从没断过,但追究起来终究小概率、难复制。毫无疑问,那个已经打包交付给历史长河的2010中超赛季,成全了天津队十足的骄傲,骄傲的联赛亚军,骄傲地再度进军亚冠……不过这份儿骄傲最绕梁三日、回味无穷的玄妙之处,却是天津队大鸣大放大逆转般的奇迹轨迹,给中超写下了一个从榜尾到前列的蹿高儿范本,给足球圈留下了一个“足球是圆的,球场上什么事都可能发生”的超好例证。不怕翻职业联赛的陈年账本,这种历程板上钉钉是小概率。

  不知道赛季初瞅见天津队七轮不胜您了有多绝望?反正当时老些队员特悲观,说看冬训的意思,他们队眼睁是个乙级水平,还说这个赛季球队的排名,多半儿得在八名开外到降级名次之上的那片地带晃悠……话犹在耳却已鸟枪换炮,好像就是从5月15日客场赢下“拿鲜血换阳光”、誓要输球做掉主教练徐弘的大连实德之后,天津队还过阳来、醒过味儿来,开窍儿了,自此回归有赢、有平、有输,并且越赢越多、越输越少、越踢越是那意思的正路,直到最后两锤子买卖连胜,头一锤子把亚冠门票砸进兜儿里,第二锤子脚尖儿点地蹦上中超亚军。在职业联赛里扑腾这些年,别说夺冠,天津队压根儿连前三都没进过,所以这个亚军能如何惹人心潮澎湃、涕泪横流咱没经验,只知道百分之百能整出使俩拳头抡圆了在别人家钢琴上砸出的最强音。

  往后保准得有一批人津津乐道于讨论天津队是怎么化茧成蝶的,往更高里说,管这叫凤凰涅槃亦可。能总结出来并字字珠玑、文采飞扬写在纸上的有那么几条:比如疗好了年初伤筋动骨之痛,球队的基础功力恢复了;比如想清楚当一个球员该追求嘛,队里大伙儿内心稳当、目标一致了;比如从一次转会延绵到二次转会,俱乐部舍得花钱一直在内外援兼容并包往里买人;比如五十好几的阿里·汉确实有计谋跟算度;还比如好运拉扯着球队一再复制绝杀和逆转,不光屡屡抬高自己还打压了对手,正经是此长彼消、一石二鸟……对了,还得把这么多道理搅和在一块儿产生化学反应才行。

  别说这个联赛亚军离三十年前天津足球称霸国内足坛的那个冠军还差本质的一步,但它已经足够让天津队在昨晚有油然而生“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豪迈,也足够给天津球迷一个交代,甚至大家在这个亚军里迷醉的时候,中途离席、快被忘个干净的伊姆耶拉耶、小塔德们也该释然,联赛亚军的球队呀,兴许他们的水平果真应付不来。

  天津队诸位,打今儿起好好歇啊,更待来年,唯愿好戏在后头。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更多关于 泰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