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鲁能独秀非一日之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7日11:54  齐鲁晚报

  王封

  即将立冬的泉城,风竟然暖暖的,不免让人沉醉。主场5:2狂扫申花,鲁能加冕盛典让现场观战的数万山东球迷幸福得要哭。“我爱山东”、“我爱鲁能”,在看台上手手相传的巨幅标语应该是球迷此时此刻真实的心声。

  得民心者得天下,得天下者得民心。双杀宿敌申花,领先第二名天津队高达13分,鲁能用一个赛季的时间,用一个货真价实的中超冠军,赢得了对手和球迷的心。看鲁能的比赛,今后将不再是球迷“艰难的决定”。

  有人说,鲁能俱乐部总经理孙国宇、主帅伊万是“福星”,接手球队第一个赛季就问鼎中超。的确,他们是幸运的,但他们付出的心血与辛劳有目共睹———俱乐部铁腕治军,对无组织无纪律的个人主义痛下杀手,精诚团结的团队精神得以捍卫;伊万用人不疑,大胆提携后学,激发球员潜力,令人激赏。赛季后半程,鲁能始终走在正确的轨道上,高歌猛进,摧枯拉朽,天翻地覆慨而慷。

  大事必做于细,难事必做于易。我们不能不承认,鲁能加冕,鲁能体育实现空前的大满贯,绝非一日之功。今日辉煌成绩的取得,是几代鲁能人多年来不屈不挠努力和全身心付出的结晶。单就鲁能泰山俱乐部而言,它以鲁能足校为桥头堡,有效构建起了才俊辈出的青训体系,向鲁能一队甚至全国海量输送颇有潜质的球员,目前鲁能泰山队中本土球员多数产自鲁能足校。放眼百年,脚踏实地,自我加压,追求卓越,“鲁能模式”其实不难复制。但在中国足坛,像鲁能这样有恒心有毅力的俱乐部并不多见,能够与之抗衡的劲敌很难出现。下赛季的中超新军广州恒大即便是砸钱广揽球星,也未必是鲁能的对手。毕竟,联赛很漫长,拼的是足球底蕴和综合实力。

  胜利者是不应受到指责的。但是,在狂欢的时刻,我还是要说,鲁能泰山俱乐部要想真正建立王朝,再仅仅满足于称霸中超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在亚冠联赛上证明自己。我们不能不承认,倘若继续以本赛季的这套人员配备和技战术去挑战亚洲诸强,很有可能重演当年不堪回首的“事故”。既然俱乐部也对亚冠联赛有了想法,就应该好好琢磨琢磨下个赛季如何打造鲁能无敌战舰了。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