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国华:天津足球开始配得上城市定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09:26  足球-劲体育

  记者白国华评述 天津的足球,果然有这座城市的韵味,他们会长时间地沉寂,然后瞅准时机,一跃而起。

  天津建城600余年,这个名字最早出现于永乐初年(公元1403年),为燕王朱棣所起,因这里是他到京城夺取王位时的渡口,所以起名为天津,意为天子渡河的地方。自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正式设卫建城。翌年设天津左卫,转年又增设天津右卫。清顺治九年(1652年),三卫合一,归并于天津卫。

  建城600余年,在中国历史上不算长,在清代,作为天下第一督的直隶总督的驻地,却选在了保定,而天津则是直隶普通一府,直到鸦片战争爆发,天津的位置陡然重要,道光皇帝终于明白,万里之外的英夷,他们的坚船说不定哪天就出现在大沽口外的海面上;而他的儿子咸丰皇帝终于印证了这一点,英法联军从天津登陆直奔北京,把万园之园的圆明园付之一炬,此后在曾国藩、李鸿章等人的手中,天津成了北方的洋务中心,这里有北洋大学,南开大学、天津机器局,北天津、南上海,当溥仪皇帝逊位以后,遗老遗少们或去上海,或于天津继续当他们的寓公——天津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如果不说历史,只说当代,天津的地位经历过同样的浮沉。建国初作为三大直辖市之一,天津的地位举足轻重,但在改革开放后,天津一度落后,但现在凭借国家的大力扶持,其锋头直逼广州,去年,当时尚未上调省委的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便在公开场合上说:“广州如果不实现经济转型,恐怕两三年内会被天津超越。”而正是这段话,引起了两地关于谁是中国第三城之争的话题。

  而天津足球,其基础之雄厚,自不待言,成立于1956年的国家足球白队便是落户于天津,这支以当年的白队为主要班底的天津足球队,在全运会、全国甲级联赛和全国足球锦标赛上共获五次冠军、五次亚军、五次第三名,这一代人也成就了天津足球雄厚的基础——天津足球与广州足球颇为相似,在进入职业足球以后,同样经历过降级的苦楚,同样经历过内耗的惨烈,不同之处在于天津自泰达接手以后,比广州足球更早地恢复了元气,自1999年重返甲A以后,如今一晃已经11年过去。

  职业联赛16年,天津重返甲A11年,天津足球的这段历史前半截的基调仍然是沉寂,但凭借泰达集团多年稳定的投入加上天津足球本身的根基,他们终究爆发了。这像极了他们的旗帜性人物于根伟,于根伟在国家队浮浮沉沉,终于还是在2001年10月7日那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天伸出了那一脚——天津足球从2008年获得亚冠资格为标志,终于稳定地成为了中超的强队之一。

  今年对于天津队来说,绝非易事,球队经过年初的罢训、内讧、元气大伤,总经理李广益一度被描绘成为冷酷的资本代理人,而在中国足坛毁多于誉的阿里·汉执掌帅印,如此组合,加之阿里·汉带队开局不利,一度为保级而战,在如此境况下却提前获得亚冠资格,并且有可能超越上海成为亚军,这证明了两点——第一,阿里·汉应该不是饼才,至少他的能力肯定在土教练之上;其次,天津足球现在的确配得起他们这座城市的定位。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更多关于 天津 泰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