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女排精神这块匾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09:01  东方体育日报

  马尚龙

  如果有机会,我会向旅游局建议,在最有女排典型意义的所在地,高高挂起一块匾额,上书四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拼搏精神,就如同包公祠上方的“正大光明”一样夺目。作为一种旅游资源,定然是生机勃勃,凡游人到此一游,在浮想联翩、心旷神怡之时,在匾额下伸直食指中指,做一个V的造型,拍一张照片,还人挤人呢。

  同样的匾额,也可以挂在女足的圣地,也是金光闪闪的四个字,当然是另外四个字:“铿锵玫瑰”,也是游人如织,也是万众仰慕。

  在这两块金匾还没有成为旅游资源之前,当然最重要的它们仍旧是女排和女足的精神力量。每一次女排和女足的比赛,都必须让拼搏精神和铿锵玫瑰的金光照耀在每个队员身上,仿佛听到队员们在心中呼唤:赐予我力量吧,我是希瑞……凡是胜利那就是坚持了拼搏精神,就是传承了铿锵玫瑰;凡是失败,那就是丢失了拼搏精神,丢失了铿锵玫瑰。

  就好像这两天的世界女排锦标赛,绝对是第一次,看女排的比赛看到的不是痛失冠军亚军季军,而是与看男足的比赛有相差不多的感受:“惊险晋级十六强”,真不敢说这一份惊险,到底是发扬了拼搏精神还是丢失了拼搏精神,反正所有的批评都是围绕着丢失拼搏精神飞旋。

  为什么越是遭遇失败越是要重提拼搏精神越是要重提铿锵玫瑰?为什么越是高悬着这两块匾额越是会看到失败、失败,越来越失败?突然就联想到,旅游胜地,凡是高挂匾额,都已经是尘封的历史,都已经是神奇的传说,都已经是过去式,一如包拯关羽——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抑或现在的失败就在于缺乏了精神?好像也不是。

  惊险晋级十六强之后,新浪网上有一个网民调查,认为“打出久违的气势值得称道”者不足三成。拼搏精神,与其说是用来鼓舞士气,不如说是为当下女排水平低下、人才匮乏文过饰非罢了。女足亦是如此——当下的女足,就不是玫瑰,何以叫她铿锵?文人世家出了个不会读书的人,用不够勤奋作为他名落孙山的理由只是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中国体育强项不少,乒乓、羽毛球、体操、跳水、射击等等,称霸世界的历史不比女排女足短暂,震撼世界的能量也不比女排女足逊色,在女排女足越是失败越是高挂匾额的时候,倒是没怎么听说乒乓球羽毛球体操跳水射击这些项目也在绣金匾,作为励志教育的丰碑。乒乓球等等项目犹如是一家家品牌店,靠品牌与世界对话,女排女足各自只剩下了一块匾额,虽然匾额擦得锃亮,但是匾额之下,只是一个凉亭,歇歇脚的地方,至多有小贩在兜售饮料——环凉亭皆山也。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