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鲁能夺冠之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07:45  南方都市报

  作者:刘皓 原创

  ●山东鲁能前天提前两轮夺得中超桂冠,这是中国足球史上声势最浩大的反赌扫黑活动展开后诞生的首冠,因此它或可称之为联赛史上———最干净的冠军

  相比2006年提前六轮夺冠,前天山东鲁能提前两轮再夺中超桂冠,或许算不上什么。可毕竟他们提前五轮就拿到了冠军点,而且算上如果他们取胜当轮申花又肯定负的这种绝对性前提,山东队其实提前七轮就拿到了“准冠军点”,这个优势即便是大连万达称雄甲A时代时也未曾出现过,也证明了山东鲁能在现今的中超确实具备领先地位。

  鉴于他们的这个冠军,是中国足球史上声势最浩大的反赌扫黑活动展开后诞生的首冠,完全可以肯定:这是一个干净的冠军!如果将职业联赛初期颇不职业的特征再考虑进去,甚至都可称之为联赛史上最干净的冠军。

  业内看鲁能的优势,最公认的一点,便是其军事化和规范化的俱乐部建设,尤其后备力量培养在全联盟已呈一骑绝尘之势。按说有了这种前提,再辅以优秀的内外援,鲁能应该像广东宏远在CBA那样奠定一个王朝,并且连续N年夺冠才对。但事实却并非如此,也表明以鲁能这种管理模式,必须是在联赛大环境非常好的情况下,才能完全体现出自己的优势。而在对手每每使出盘外招,甚至中国足协做出某种对其不利的内部钦定后,它的诸多优势随即就会折扣大打,所以这些年他们还是旁落了很多个冠军。

  因此在中国足球大环境不好的时候,对手即使知道鲁能管理好,但也不是人人都去效法,因为很多球会不用像鲁能这样投入这么高的管理成本也能获利。而今鲁能拿到这个最干净的冠军,就显得意义颇重大,当机会主义分子在联赛大环境变好的情况下再也寻不到“捷径”可走,鲁能的经验就必须成为一块他山之石,否则差距真的会被越拉越大。

  □南都体育观察员 刘皓

  

相关专题:山东鲁能加冕2010中超冠军专题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