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妙红:足球小说的写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16:46  《最体育》

  妙红专栏

  关于那些中国足囚,虽然鲁迅先生早年就说了要痛打落水狗,但也有个讲究,貌似不是用写小说的春秋笔法去打这些落水狗。

  足坛扫赌打黑以来,一直就流行着写小说。从南勇口袋里的600万银行卡,到张健强遛狗的时候被天降神兵擒获,再到谢亚龙涉嫌泄露国家机密。其实,这些故事都应该是《最体育》品牌作者、成人文学作家刘原老师的专利,结果让众多的足球记者干了。

  前河南建业俱乐部董事长、河南省作协主席张宇去年出了一本《足球门》。张主席明确声明这是一本小说,这就对了,随便写,欢迎对号入座。但在“本报讯”后面写小说,这个值得商榷,新一轮写作高潮是从谢亚龙、李东生和蔚少辉被抓之后开始的。

  陆俊在央视露面,央视播音员一句“涉嫌在多场比赛中收受贿赂,操纵比赛”,就令新锐作家们展开了无限的联想。其实说句得罪央视的话,9月7日谢亚龙被捕的消息在南京开始传开的时候,央视的同志们正在打盹,算是漏了消息。而央视在回顾“吊射门”的时候,画面上明明放的是青岛海利丰与四川队的比赛,屏幕下面的跑马灯字幕写的却是与浙江绿城的比赛。这样都能成为小说题材来源,做一个作家真是太容易了。

  我记得中国队在韩国打世界杯那年,一名记者去采访某国脚的家人,这位记者回来后,声情并茂地写道:“某某(该国脚夫人)身穿一件蓝色的碎花睡袍,抱着孩子,斜靠在床上看着电视。”这让我大惊失色,急忙询问该名记者:“你都潜入了人家的睡房,还穿着睡衣接待你?”可是,这段文字写得活灵活现,我没有理由怀疑。我只好提醒该记者:“国脚这个时候在韩国,他回来后假如看到这篇文章,我担心你被胖揍一顿。”

  该记者后来坦白,他只是打了一个电话给国脚夫人,至于场景嘛,那是他创作出来的。这就让我想起了当初轰动全国的南勇那张600万银行卡,圈外的朋友都问我:“这南勇也不靠谱了,揣着巨款还到处跑。”其实不靠谱的哪里是人家南勇,是我们那些作家。

  说起银行卡,我倒记起有一次与吕锋一起吃饭,这也是一个现在关在号子里的家伙。饭后,吕锋刷卡,竟然刷不出来。那天是年关,银行系统可能在调整,吕锋为了证明自己卡上确实有钱,和我一起去了一趟ATM,一查余额,上面还有两万来块钱。后来听说南勇的600万银行卡后,我暗忖,吕锋幸好是和我一起吃饭,假如是与一些作家吃饭,最后还不得写成200多万的银行卡余额?

  谢亚龙的有关小说也开始出笼了,最早说的泄露国家机密已经成为笑谈,一个管足球的,他知道什么国家机密?中国足球又有哪一点够格成为国家机密?当然还有蔚少辉、李冬生的故事,这一点我比较赞同狗仔队秦云队长的观点,案情已经有公安插手了,就交给公安去处理吧,蔚少辉家里是不是开了一个LV专卖店,你早些日子咋不说?虽然鲁迅先生早年就说了要痛打落水狗,但也有个讲究,貌似不是用写小说的春秋笔法去打这些落水狗。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6轮专题 

更多关于 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