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原:中国青少年足球的选材秘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16:45  《最体育》

  刘原专栏

  那套神秘的选材秘笈告诉我们:足球不单要从娃娃抓起,还要从鸡鸡抓起;不单要相机而行,更应相鸡而行。

  被歧视的皮囊

  微博(http://t.sina.com.cn)上有消息称,据权威人士透露,中国足球的青少年选拔有一套神秘的选材方式:看鸡鸡。传说鸡鸡的长势与是否具备足球天赋有直接关联。我终于找到了中国足球堕落的根源,只要看过西洋片的人都知道,我们跟鬼佬的足球差距有多大。看来足球不单要从娃娃抓起,还要从鸡鸡抓起;不单要相机而行,更应相鸡而行。

  体育界的选材,是个值得玩味的话题。最近中国男篮在热身赛上跟巴西人群殴,结果大振国威,打得巴西人集体溃逃,剩下咱们的人继续在场上投篮热身。这说明男篮的苗子是以打架能力为准绳的。回顾历史,2001年亚锦赛上,刘玉栋曾抡起椅子把黎巴嫩队员砸得脑壳开花,巴特尔把黎巴嫩队员踹到广告牌边,连斯文的巩晓彬都能使出锁喉掌,终究是看《霍元甲》长大的一代,李小龙在奈何桥边可以欣慰一笑了。

  不少项目需要运动员有足够身高,这是我们在运动场上见不到侏儒的缘故。身高1米6的博格斯,算是特例,小牛队老板尼尔森曾说:“他的任务是钻到大个子的怀里把球掏出来。”在排球领域,矮子只能竞争自由人的位置,在篮球领域,博格斯幸亏早生了几年,他若是碰到易建联,会深感短手之痛——易建联打架的优势就是手长,正如两人隔着壕沟对打,对方拿长竹篙捅你,你却不及他的一根寒毛。

  国家体委上世纪80年代末曾组织一班专家弄了个田径训练大纲,其中对各个项目的选材身高划出了具体标准,譬如男子百米是175厘米上下,女子百米是165厘米上下,甚至精细到大腿小腿的长度比值、脚踝跟腱的比例等。这么看来,大鸵鸟博尔特本应是废材。

  1米5的邓亚萍,昔年曾被河南省队歧视。因为她的出现,加上郭跃华倪夏莲等五短身材的球员战绩不俗,改变了乒乓球人才的选拔,如今只要求弧圈型和削球型球员高大,快攻型的只要匀称即可。

  也有不少项目专挑矬子。以前举重就只选武大郎,女举队员一上场,一水的小月月。体操至今仍排斥高人,霍尔金娜若非长得够俊,估计教练也不会用她。每回看体操比赛,我都悲悯地想,世界上还有人食不果腹发育不良,被驱赶着翻跟斗做劈叉,哦,他们前世是不是马戏团的成员呵。

  个别项目则以貌取人。譬如艺术体操、花样游泳,前凸后翘是一定要的,某省招公务员要求乳房对称那是小CASE了,这些靠脸蛋吃饭的项目只怕连胎记都不能长。若你是龅牙妹,即使能憋气半小时,花泳教练都懒得尿你,不过李一道长倒会收你当女弟子,跑江湖卖艺去。

  许多年前聂卫平下车轮指导棋,有个9岁男童被杀得满盘喋血,仍在苦苦长考,老聂吃饭时间被耽误,极不爽地说:这小孩以后没前途。我当时被老聂杀得一崩盘就爽快认输,于是腆着脸凑上去指望他夸我,他望着我那沧桑的树皮脸,像吏部尚书望着穷经皓首的老童生,没吭声。围棋有时限,磨蹭固然不是天才,但屁股坐不住的同样不适合下棋。日本围棋教育家安永一多年前和7岁的钱宇平下棋,钱长考40分钟,局后安永一说:此子前途无量。后来安永一和小常昊下,常昊落子如飞,安老头又说:他比钱宇平厉害,下得快,快也是优点。这老头够圆滑,让他去选材,日本棋院里怕会坐满上亿小孩。

  话说围棋怕是肉身门槛最低的项目,聂卫平这样的心脏病患者都能做棋圣,我见过一位拿过世界冠军的业余强豪,也是沉疴在身,走路摇摇晃晃。但女棋手例外,美女不少,因为她们要担任起普及围棋的重任,就像九球美女一样。我年轻时见过一名日本美女俯身面对棋盘沉吟,那满襟春光,令我瞬间成了死忠棋迷。

  有些人头脑灵光,做什么行当都是个好胚。邓亚萍打球能拿冠军,念书能拿博士,做官能到厅级,幸亏她没去写黄色专栏,否则我在这行哪还有立锥之地。想起来,手心一把涔涔冷汗。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6轮专题 

更多关于 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