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劲体育:国青没有90后只有90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09:51  足球-劲体育

  没有90后,只有90人

  已经回家抱孩子的宿茂臻肯定会眼馋于这段史书记载—— 公元725年,在唐明皇为自己发动的一次“红粉总动员”选妃活动中,仅一个凤翔府就有139位佳丽报名参赛,合计武功、扶风、兴平这些当时长安的卫星城报名人数就已达四位数之多,也就是说,李隆基环绕城高速兜一圈,就已经“长安回望绣成堆”了。

  国青出了一个买提江,这有点像李白当年泡吧时迷恋的胡姬,其实当年进献给唐主的胡姬,以及来自其他外域的远水又何止千计。中国从来不缺用来交易的女人,也不缺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男人,中国现在缺的是“90后”会蹴鞠的人。

  宿家军选材和唐明皇选妃比起来,简直就是塔克拉玛干沙漠VS太平洋,一个人口近14亿的国家,在中国足协注册的1991/92年龄段球员总共才90个人,其中中超球队只贡献出23人,这样的局面让宿茂臻“选”等于不选,最难的是,在中国足协兵荒马乱的2010年,宿茂臻还必须装出一副志得意满的样子,装出自己手下富得流油,好似90人个个都是国货精品,都是丰乳肥臀、技术免检的杨玉环。

  这里有必要再讲一段大家熟悉的古,刘备口口声声标榜自己为中山靖王之后,可你知道中山靖王刘胜有多少个儿子吗?答案是:127个!经历13代香火繁衍才有了刘备,至今仍有史学家认为卖草鞋出身的刘备是在攀附皇亲血脉,其实玄德公狡猾透顶,他找刘胜这棵大树来乘凉“安全系数”极高,因为连刘胜本人都记不清自己很多儿子的妈是谁,至于这些儿子的后代,后代的后代,那自然就成了“皇家麻得你”。

  宿茂臻曾说自己对国内1991/92年龄段球员的状况了如指掌,“每个人的名字我都叫得出来!”一个十数亿人口大国的国青队主帅敢这样说本身就是个奇迹和讽刺。要记住90个人本不算难事,你的高中和大学同学加起来很可能都超过这个数字,更重要的是,这90个人中间,哪些是金瓜、哪些是地瓜,有青训培养经验的教练过一眼就知道了。从本次亚青赛的比赛中我们不难发现,宿茂臻已将选材艺术发挥到了极致,他基本保证了让这90人中间有10人左右达到了亚洲同龄国脚水平的基准线,但“90:10”这个成才比例还是一个世界级的神话,这个比例不仅日本、韩国达不到,韦迪最想学的西班牙、巴萨的拉玛西亚青训营也都达不到。

  唐朝习惯将自愿阉割的宦官尊称为“白宫”,本周国足国奥国青三战全败,得失球0比7的战绩也相当于彻底地把中国足球白宫了一次。三线的溃败都指向一个结点,那就是中国足球的后备血库已经完全枯竭,中国足球在经历了21世纪无比黑暗的第一个10年之后,未来10年的地基也已经崩塌。以阎世铎、谢亚龙两朝为首的“空喊青训”造成的巨大亏空需要中国足球用再一个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来还债。

  韦迪现在意识到了青训培养不能是口号和空头支票,但他也不知道该从何下手,甚至不妨悲观预言,终其一朝,也不可能从根本上扭转中国足球在青训工作方面的颓势。16世纪优质的包米和红薯由美洲传到中国,社会文明史的研究者兴奋地发现在70年时间内,中国的人口足足增长了1.5个亿。但在中国这个最讲究速效政绩的国家,足球人口的增长最不能持乐观之估计,当年空降到足协任职的阎世铎、谢亚龙已不可能像当年王俊生那样未雨绸缪,一个豪赌世界杯、一个押宝奥运会,两位非足球专业出身的足协官僚注定只有专注于这种盛大的一次性工程,都说他们不懂足球运动的发展规律,其实按中国眼下很多空降式干部调遣的“行规”,本就不提倡你去了解那么多“规律”,因为你懂得越多,顾虑就越多,良心就越不安,这些情绪都有碍面子工程的执行力度。

  同样是空降干部的韦迪真有耐心做中国足球的李冰父子,真有能力搞出都江堰这种恩泽百代的工程吗?我个人相当不看好,原因在于:其一、韦迪的嘴巴就缺少耐心,他说得太多太杂,韦迪的性格就不是一个甘于默默无闻的奉献型领导,他的个性与足球青训工作最需要的安静氛围、持之以恒有着天然的抵触;其二、李冰父子能造出都江堰这样的水利工程,除了耐心之外,主要靠的还是专业领域的知识架构和判断力,而韦迪最缺乏的就是这两样东西,这两样东西也不是靠几天恶补就能补起来的;其三、中国是本次亚青赛八强中除朝鲜外唯一还没有青年联赛的国家,没有这个竞赛体系的建设和完善,韦迪渴望回暖的“足球人口”就永远都还是冰窟里的一剪寒梅。 急功近利是从上至下的一种感染,国青的悲剧、中国足球的灾难,绝不是哪一个人的罪过,它是一个时代、一种社会风气、一种官僚政治的罪过——类似中国足球这种“90人注册”的闹剧在中国眼下各行各业中其实都存在,宿家军只是被高光放大了而已。

  (江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