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谁来为国青出局买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15:19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生存还是毁灭?这个颇具哲学意味的命题在宿茂臻和他的弟子那里只是一场球的事情——击败朝鲜,挺进亚青赛四强,获得世青赛参赛资格,生存;落败朝鲜,无缘亚青赛四强,阔别世青赛决赛圈比赛,毁灭……一点都不夸张,在“奥运适龄决定一切”的中国足球界,失去世青赛的参赛资格,我们的“国青队”就失去了一切,很可惜,这支国青队就是一支无缘“奥运适龄”的倒霉队伍,而且,他们还在亚青赛四分之一决赛中输给了老对手朝鲜。

  去年的“光棍节”,宿茂臻率领的中国国青队曾在亚青赛预选赛中3比0击败过朝鲜队,并以G小组第一身份获得了今年亚青赛决赛圈的参赛资格,一年过去,对手还是那个对手,我们的球队也还是那支球队,但为什么干净利落的3比0就变成了不忍卒睹的0比2,这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

  “达摩克利斯之剑”自然首先要高悬在球队主帅宿茂臻头上:与朝鲜的四分之一决赛,这名前中国男足国家队的主力中锋显然没有球员时代的勇气和锐气,而是派上了一个相对保守的阵容,而且在对方上半场就更换后腰的情况下,他也没有做出及时调整,只是在下半场落后时才被动换人……毫不夸张地说,在对手拥有联赛、国奥队、国家队等多支球队执教经验的尹京洙教练面前,只在青年队工作过的宿茂臻还是显得过于稚嫩了。

  作为比赛的直接参与者,国青队的球员们显然也有自己的问题:且不论主力、替补间的巨大差距,单是在下半场初段后防线的蹩脚表现就足以令人咋舌,更为夸张的是,丢球的国青队就像一个失去了玩具的孩子,除了无所适从地让对手再进一球外,根本无能为力。导致这一切的,应该还是他们不甚成熟的内心以及比赛经验过少的事实。

  需要受到苛责的当然还有足协,作为这支国青队的主管部门,足协虽然在亚青赛赛前为国青队安排了多次集训、比赛,但在这支球队的成长过程中,这批孩子又经受了多少高强度比赛的洗礼?没有比赛的锻炼、捶打,又怎能指望本就稚嫩的他们去实现几代人都没有完成的突破呢?

  写到这里,突然间想起了2007年中国男足兵败亚洲杯后,时任球队队长郑智的一番话:“教练有教练的责任,球员有球员的责任,足协有足协的责任,这是一个责任体系的问题,每个环节都有自己的问题,而不应该把所有责任都让一方面承担。”三年能改变很多,但不能改变的是对待事物正确的态度——对于宿茂臻,对于国青队的球员们,对于足协,我们自然可以在又一次失利后肆意指责,但在这之后呢,在需要中国足球重新崛起“之后”呢?

  还是让我们反躬自省一下,在青年裁判培养、球员综合素质建设以及青少年级别联赛组织等方面,我们是不是本身就存在诸多的不足?失去世青赛参赛资格可能只是张稀哲、谭天澄们的遗憾,但如果我们不能在失败过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遗憾的可能就是整个足球界了。(本报记者 林剑)

  

相关专题:U19国青征战2010年亚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