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商报:为“富二代”说句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12:15  长江商报

  现在网消息 中网刚刚在北京落幕,ATP大师赛又在上海打响。近几年来,中国俨然成为世界网坛的重镇,然而在繁华的表象背后,我们看到,热闹都是别人的。中国网球本身,并没有任何进步。

  本届中网,只有李娜在撑门面。鲁晶晶、韩馨蕴、周弈等11名年轻“小花”无一人闯过正赛首轮,其中10人一场未胜。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大为不满,批评年轻队员怕苦怕累,像是养尊处优的“富二代”。

  真的是“小花”们不够努力吗?这样说显然不公平。按照孙晋芳主任的逻辑,年轻队员的训练和保障条件越来越好,成绩自然也会越来越好。可是,一个球员的水平,取决于很多因素,包括天赋、勤奋程度、教练水平以及比赛经验等等。

  中国网球的举国体制,确实为“小花”的成长提供了保障。毕竟,年轻队员一开始很难在国际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拿不到奖金,自然无法像李娜、郑洁那样,组建自己的教练团队,自主安排比赛、训练。但“圈养模式”的坏处就是,队员没有危机感,从而缺乏足够的动力。

  相比女网,中国男网的问题可能更大。由于国际排名在200位上下,中国男网队员基本只能参加国际网联旗下的挑战赛,这种级别的比赛通常都是国外青少年选手参加的。不能参加高水平比赛,谈何提高?

  不解决深层次的问题,光靠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国网球只能原地踏步。

  郑力强/文

  

相关专题:2010年中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