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旻:上海足球呼唤大手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11:51  东方体育日报

  文/杜旻

  国庆期间,又传合并。这次东亚和中邦的合并传闻,让人联想起一年前申花和东亚、东亚和中邦的合并传闻,联想起2007年初申花和联城的合并,甚至联想起2001年底申花和有线02的合并。

  上海足球喜欢合并,合并的目的是整合上海足球资源,强强联合,做大做强,优势互补,优化组合,最终提高上海足球水平。问题的关键是,东亚和中邦的合并,能否看到1+1大于2的结果?

  从更高层面上说,合并后的上海足球,能否让人看到希望?上海足球的未来,需要一种怎样的在全国、甚至在亚洲有竞争力、有创新精神的发展模式?

  从环境背景看,中国足球正处于反赌扫黑的关键时期。毒瘤就算铲除,肌体元气大伤,这个时候搞足球,更不能急功近利。中国足球推倒重建,上海需要做出表率,找到一种具备长期投资、战略眼光和可持续发展的俱乐部新模式。这样的俱乐部必须有足够的耐心,重视青少年足球和后备力量的培养;这样的俱乐部必须有足够的实力,代表上海、形成品牌、领先全国、亚洲一流;这样的俱乐部必须有足够的新意,探索一条发展体育文化产业的新路。

  从横向对比看,全国各地都已经做好了“抄底”中国足球的准备。恒大地产上亿投资入主广州,明年直指中超冠军,手笔之大,震动之深,前所未有;北京国安、山东鲁能,近乎垄断的豪门模式,是他们长期占据领先位置的法宝;北京、大连、重庆,政府每年投入两三千万,名片效应有所回归,球市成绩有所反弹;房地产回流足球市场呈潮流之势,绿城、建业、中建、亚泰投入越来越大,成都谢菲联和一些中甲球队也已被房地产巨鳄盯上。

  从自身发展看,东亚、中邦有各自独特的发展模式。东亚依托青少年足球培养,以出人才为目的,走乙级联赛、全运会、中甲的梯次锻炼新路,已经形成四级梯队,培养出一些拥有千百万市场价值的球员,入选国字号的超过11人;中邦根据企业楼盘需要,先后落户珠海、无锡、浦东,以开发企业的品牌效应为目的,务实经营、理性投入成就俱乐部的生存之道。合并的初衷是整合上海足球资源,但简单合并可能引起俱乐部股权不清、相互争利的情况,可能出现球队风格不明、方向不定的局面,如果没有真正的大手笔和轰动效应,难以确保在市场中释放1+1大于2的竞争力。

  从效果分析看,上海要重新成为集聚足球人才的高地。新的俱乐部要让上海足球的未来看到希望,不仅不能流失人才,还要引进人才,吸引人才。一方面,简单合并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球员过剩,人才流失,更多足球人失去饭碗;另一方面,合并后的球队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让上海再次成为全国优秀球员、包括外援的共同向往。

  政府参与,企业赞助,社会资源,上海足球等待的是一次大场面,一个大买家,而不是一场合并那么简单。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6轮专题 

更多关于 上海 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