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青年报:让刘翔自己回到凡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13:23  河北青年报
河北青年报:让刘翔自己回到凡间

漫画图

  刘翔从来都是国人的话题,前两年成绩好时,焦点全都集中在迎逢之上,谁都不说半个不字;而折戟北京奥运之后这两年,凡是能沾边的负面新闻一股脑都来了,绯闻、粗口、财产……所有能败坏一个人名声的招数,都在朝翔飞人身上招呼着。

  这好像是国人的一种惯用手段,在你得势造神之时,把你越捧越高,一人添上一根柴,顽石也能炼成金。等把神坛建到云端之时,再一下子把你拉下来,即使不粉身碎骨,也让你啃一嘴泥。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古人凝练的语言,可以看做是实践得出的真理。

  不过,应该说,刘翔素质还是很高的,在处理这些“妖魔化”他的话题时,显得非常得体。无论是当年接连不断的那些绯闻,还是近来爆出的对老师大不敬爆粗口、 2亿元存款,他都轻描淡写地用幽默将其化为无形。翔飞人很清楚,自己是运动员而不是演员,需要的是赛场上的成绩,不是娱乐大众的话题。

  谁都知道,对运动员来说,短跑项目是寿命最短的,像博尔特这样的天才都不是常胜将军,何况刘翔这样依赖后天努力成功的凡人。能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冠,并且在这个项目世界纪录榜单上青史留名,刘翔已经做到极致。眼下的翔飞人,就像当年的李宁一样,即使再怎么努力,也不可能回到自己的巅峰时期,这是事实。问题是现在有多少人认可这个事实?有多少人有足够的胸怀允许刘翔走下坡路?

  公平地说,当年刘翔辉煌之时,把他打扮成民族英雄是有点过。但如今,把翔飞人放到显微镜下捕风捉影地丑化,更非君子所为。妖魔化刘翔,说到底是气量狭小之人,容不下其名利双收,想把他拉到凡人堆里。也许这些人的出发点没错,但方式却有点激进。其实,给刘翔足够的空间,让他别戴着枷锁生活,用不了多久,他自己会回到凡间。■文/谭中军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