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日报:足球少年们被虚度的年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15:11  天津网-天津日报

  从常人的视角凝视形形色色的足球人,在深入接触的基础上,忠于细节讲述这些足球人的故事,折射我们已然了解或并不了解的中国足坛……今年一季度等待春天、等待新赛季的那些日子里,《球迷》报曾连续刊发“生存系列”人物专题,在足球圈内和球迷中间引起了相当大的反响与共鸣。而今,“生存系列”再度亮相,借着亚青赛举行的契机,通过广泛扎实的采访、深刻智慧的思辨,大胆触碰中国足球后继乏人这一最大伤痛隐患。 

  泰达队后防大将、塞尔维亚人佐里奇骄傲地说,他系出名门,是仅次于阿贾克斯的欧洲第二大青训营——贝尔格莱德游击队青训基地培养出的球员,这个青训基地在欧洲声名远播,是很多热爱足球孩子们向往的天堂,他一边在基地学踢球,一边完成了高中学业,还考取了贝尔格莱德大学体育管理系,现在他的身份是职业球员,未来退役之后,他的理想是学以致用,从事俱乐部管理工作。佐里奇的例子,足够让和他一样学踢球多年,只不过地点换成在国内某所足球学校的足球少年们垂涎欲滴,因为他所说的一切,对那些人而言,简直是天方夜谭。除了极个别功成名就进入专业队的幸运儿,绝大部分足球少年经历的轨迹都差不多:花费了金钱,荒疏了学业,踢职业联赛无望,随着年龄的增长,只好把理想很现实地调整成遇到个喜欢踢球的老板接纳,自己挣一份薪水,发挥一技之长,将陪老板踢球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 

  民间足校昙花一现、正规青训体系构架崩塌,一边是踢了多少年球的年轻人找不到出路,一边是中国足球没了基础无以为继,这是足球少年们个体的悲哀,更是中国足球整体的悲哀。尤其再揭开女足梯队培养的伤疤,血淋淋地得见,原来男足培养体系里的一切问题,换成了女足这边都有,甚至她们还有诸多“个性化”的难题貌似无解,悲哀带来的痛将更为尖锐。

  今天和本月11日出版的《球迷》报,将分两次,以10个版的容量,超过3万字的篇幅,和大家一起追寻曾经的足球少年们留下的沉重背影,注视而今的足球少年们成长的坎坷步伐,揭示所有和足球有过长时间交集的年轻人,他们那些与足球相关或无关的未来。    本报记者 顾颖

  

更多关于 佐里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