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国青喜结果忧过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06日00:32  舜网-济南时报

  又是一场赢结果而输过程的比赛!2比0击败叙利亚的结果,使国青几乎提前拿到了亚青赛的小组出线权,进展如此顺利,恐怕是绝大多数中国球迷想不到的,可喜可贺。不过,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则令人为国青淘汰赛的前景感到担忧。

  与技术占优、脚法过人的沙特相比,叙利亚的硬朗,似乎是国青更加忌惮的。沙特长于控球,但防守偏软,国青小将得以从容施展自己身体、速度之优,集中打对手身后的战术效果十分明显,三个进球有两个就是这样完成的。可叙利亚不同。这支踢法近似欧洲风格的队伍,身体、力量、速度都在国青之上,技术、意识亦不落下风,国青打对方身后的战术不奏效,地面推进打阵地战又非其所长,踢来非常被动,只能收缩中后场改打防反。中国球员怕紧逼的弱点,在强悍凶狠的叙利亚球员面前毕露无遗。

  对沙特一战,国青的中场调度发挥了重要作用,几次威胁球大都由中场发起。武磊、张烯哲、胡人天等中场球员十分活跃,屡屡制造杀机。同时,两个边后卫敢于大胆压上,形成两翼齐飞局面,给身材偏矮的沙特后防施加了很大压力。叙利亚则是完全不同类型的对手,他们利用力量、速度和对抗中处理球的优势,压迫国青中场,导致国青传不出时机、落点俱佳的身后球,而国青两翼的起球,要么在对方紧逼下传不起来,要么传起来了,中路接应的人数、高度不占优,拿不到球,屡屡无功而返。

  所幸,宿茂臻审时度势的能力,再次挽救了国青。中场控制不住,国青便缩小防区,先确保不失球,然后伺机打叙利亚的反击。进攻上,通过中场快速转移打对方身后的战术不灵,就把精力更多地用在任意球战术的组织上。此役叙利亚频频大举压上强攻,给国青的反击留下很大的空当,国青几次绝佳的得分机会都是在反击中制造出来的。大家或许会为谭天澄、张烯哲、杨一虎等杀手连续浪费必入球良机扼腕长叹,却未必想得到,这种态势的形成、这些机会的出现,均缘自开场4分钟时金敬道接张烯哲发出的角球先拔头筹的那一瞬间。正是一球落后,才逼迫叙利亚倾巢出动,甘冒后防空虚风险强攻,而补时最后时刻金敬道能够梅开二度锁定胜局,同样得益于10打11的叙利亚完全放弃防守孤注一掷,国青的长驱直入已经不可阻挡。

  显然,宿茂臻的长处,正在于他能根据敌我实力和长短的差异而应变。整体不行就打个体,全局被动便利用局部优势制胜。国青连克个人功底和整体意识都在自己之上的沙特和叙利亚,作为主帅,宿茂臻可以说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不过,与弱队出门将是一个道理,一支球队越依赖教练的智谋赢球,越凸显出队员综合实力上的差距。国青多数队员技术、意识不足,短板位置较多,在对手紧逼防守之下容易动作变形、技术失常的缺陷,很可能成为制约他们走得更远的命门。眼下小组出线基本定局,关键是打好曾连续两届亚青赛绊倒国青的淘汰赛首轮,而要闯入四强进军世青赛,他们必须跨过这道“生死门槛”。从目前形势看,国青淘汰赛首轮的对手极可能是比叙利亚更擅长紧逼式打法的朝鲜。如何通过总结战叙利亚一役之得失,找出破敌紧逼的招数,才是对宿茂臻和国青的真正考验!

  

相关专题:U19国青征战2010年亚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