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中国足球很容易开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05日14:27  新民晚报

  3比1,国青大胜西亚劲旅沙特队,叫好声一片。其实,近期无论是从教练员还是从足球界部分人士口中,“回暖”、“复苏”等字眼逐渐成为中国足坛的主流词汇。难道,中国足球的春天真的到来了吗?

  自从高洪波入主国足以来,东亚四强赛冠军、战胜法国队,确实让人们感受到了一缕清风,但胜利背后,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有一定水分的存在。目前中国男足在亚洲排名第七,距离“亚洲一流”还有相当距离。

  少年强,则中国足球强。日前,韦迪亲赴淄博督战,在他身后,足协副主席薛立和相关部门的中层领导也都悉数到场,新接管足球工作的中国足协领导蔡振华也要来现场,可见足协上下对青少年足球的重视。

  尽管,国青昨天表现不俗,战胜了西亚劲旅沙特队,但我们也必须看到中国青少年足球水平停滞、下滑的一面。比如,刚结束的女足U17世界杯,前4名中有3支是亚洲球队,可中国女足却连比赛都没有资格参加。虽说,宿茂臻带领的国青队有所进步,但此前参加的仙台杯比赛,还是被日本队以4比1击败,差距明显。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1995年,中国足协注册的青少年球员有65万,随后逐年萎缩,到2008年就只剩下可怜的3万人。足校学校也从早先的4000多所,直线下降到几十所。这样的落差,实在让人难以置信。

  近年来,社会上对足球的负面评价越来越多。试想,谁愿意把自己的孩子往火坑里推?加之,成才多元化已是大势所趋。在脑力和体力之间,在钢琴房里和运动场上,家长往往把前者作为首选。如今,中国足球最该做的一件事,是如何挽回家长们那颗受伤的心,把更多的孩子拉回到足球场。有了这个“1”,后面的“0”才更有意义。

  一般说来,一名球员从青少年开始培养,成才的周期大概需要10年时间。中国足球要想长成参天大树,需要有更多护花使者,做更多、更基层的工作。

  赛前,韦迪表示不会因为亚青赛上的战绩来定夺主帅宿茂臻的去留。淡化胜负,给教练和球队更多磨合及成长的空间。中国足球渐渐离开了急功近利的影子,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只能说,中国足球似乎坐上了开往春天的地铁,何时发车,何时到达,都是未知数。

  本报记者钟喆

  

相关专题:U19国青征战2010年亚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