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中国体操队大变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16:05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宫

  对于体操这样的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你不必像篮球足球那样担心人才断档,运转优良的举国体制源源不断地造出一拨又一拨新人,随时可以顶上。昨天,国际体操联合会官方网站公布了中国体操队参加世锦赛的最终名单,邹凯的落选、程菲的缺席乍看上去有点意外,但光阴飞逝,后来者当然可以居上。

  邹凯的落选被各大网站作为头条来刊登,但如果参考今年以来这位四川小将的战绩,你会发现他的落选一点也不冤,甚至如果他继续入选简直是一种不公。邹凯在2008年奥运会上是“三金王”,去年世锦赛在单杠项目上也继续封王,但2010年则是他的低谷之年,在前不久结束的全国锦标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上,他在最擅长的自由操与单杠项目上全部失手,只得一铜一银,而在此后的队内评估中他也未能获得首肯,因此邹凯的落选十分自然,其主管教练白远韶更是没有任何异议,甚至还补充了一句:“今年本来就是邹凯的调整年”。

  毕竟,邹凯今年才只有22岁,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依然有他的广阔天地,但这有一个重要前提,那就是必须在2012年之前夺回绝对主力地位,如果依然在边缘徘徊,那么上不上得了奥运名单看的就不只是实力了。

  至于女队,名单基本上没有太大争议,思维还停留在北京奥运的人们或许还想着程菲,但程菲要达到复出参赛的水平恐怕还得过个一年半载,长期养伤加上身体发育,让程菲的体型开始走样,恢复训练的她看上去并不像是体操运动员。江钰源成为队长也是顺理成章,这位中国女子体操的当家花旦在任何项目上都无懈可击,几乎没有短板,而且发挥稳定,心理素质过硬。客观地说,由她领衔的中国体操女队比男队更有资格傲视群雄,女子团体金牌志在必得。

  ●中国女队名单:

  江钰源(队长)、何可欣、眭禄、黄秋爽、

  邓琳琳、杨伊琳、吴柳芳(替补)

  新难度动作将亮相

  由于一干新人的出众表现,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队在近两年的世界大赛中进步明显,全队整体实力基本稳居世界第一。

  中国女队的这份名单集中了所有国内一流选手,并不存在什么争议。在此次世锦赛上,中国女队的亮点会集中在新动作的申报上。如果不出意外,在全国锦标赛上独揽三金的眭禄将在世锦赛上申报平衡木“前屈转体180度站木”这一超难动作,预计获得命名难度不大;作为仅次于江钰源的全能好手,广东小将黄秋爽不仅是团体争冠的重要保险,还将在高低杠项目上展示新颖的“扭掏毕转”动作,这一动作成套难度达到7.1,预计也将在此次世锦赛上申报。

  ●中国男队名单:

  陈一冰(队长)、冯喆、滕海滨、严明勇、

  吕博、张成龙、郭伟阳(替补)

  全能选手很吃香

  从这套阵容的组合配备来看,中国男队明显是在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533赛制做尽可能多的尝试。

  533赛制指团体项目中,各队可报5名运动员,每个项目出场3人,3人成绩均计入总成绩与之前“654”的赛制相比,这对运动员的项目全能要求比以前更高。

  从最核心的3名队员来看,陈一冰、冯喆与滕海滨都具备相当的全能实力。陈一冰北京奥运会预赛六项全部上场,团体决赛则出战自由体操、吊环和跳马三项,表现非常出色;冯喆的自由体操、跳马、双杠都很有实力,双杠还是去年世锦赛的亚军得主;滕海滨近两年状态逐渐回勇,去年全运会拿到全能冠军,他六个单项实力平均,双杠和鞍马则是争金重点。(柳橙)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