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24岁的纳达尔也许才刚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8日10:05  南方都市报
 原来的纳达尔神经极为坚韧,面部表情极少, 现在他也开始做鬼脸了。
原来的纳达尔神经极为坚韧,面部表情极少, 现在他也开始做鬼脸了。

  纳达尔!2010年的美网,最终成就了历史上又一个最伟大网球选手的诞生。这个在美网开始前更像一个概念而非随时有可能成真的现实此刻摆在了所有人面前,而我们不得不直面的更是:属于这个24岁年轻人的时代,也许才刚刚开始。

  德约科维奇机警地放了一个小球,球在网袋上跳了一下后轻轻地落在场地另一边,纳达尔飞奔着跑到,但球还是在地上跳了两下。

  德约科维奇开心地笑了,整个阿瑟·阿什中心球场的观众也跟着笑了起来。塞尔维亚人在胸口画起十字,还抬头与上帝“交流”了几句。赛场的气氛轻松愉快,完全不像一场大满贯的男单决赛。

  因为胜负已经没有悬念。德约科维奇尝试过了他最拿手的反手斜线,但无论他把角度打得多么开,另一边的纳达尔总能在球第二次弹地之前赶到。他也尝试着像纳达尔一样地奔跑,但对手的落点却让他一次次望球兴叹。于是在摔拍、抱怨这些自我否定的消极肢体语言之后,在第四盘他以1比4落后已无翻盘的勇气和能力之后,德约科维奇反而开始享受比赛,他玩弄突然放小球这样的小花招,或者屡屡冲到网前来一个漂亮穿越……塞尔维亚人用他天性中的幽默与娱乐将2010年的美网男单决赛最后阶段变成了表演赛,当然纳达尔的专注没有受到丝毫影响,然后在德约错过了他的最后一个回球之后,西班牙人激动地抱头躺倒在地上。

  而德约科维奇则平静地走回自己的座位。很少有球员在输掉一场大满贯决赛后不带失望,但德约科维奇没有。这场比赛的实力对比泾渭分明,虽然塞尔维亚人赢下了第二盘,而这也是纳达尔连续第三个大满贯决赛场输掉的惟一一盘。

  RafaelNadal VS RogerFederer

  1

  提升力

  仅仅一年之前,纳达尔还在被膝伤折磨,他甚至因此缺席了温网。一切就像在印证费德勒以及评论家们曾有的猜测:他的身体不可能支撑他的打法,这个西班牙小子很快就会被伤病击倒。然后是年初澳网四分之一决赛时的因伤退赛——— 纳达尔再也回不到巅峰了吗?

  但是他回来了,红土赛季不败、法网与温网的背靠背冠军。这些还不够,“得硬地者得天下”,这是网坛的真理。纳达尔过去七次的纽约之行,最好成绩只是晋级四强,直至今年,他终于成功。

  这个时候,人们才惊讶发现,纳达尔不仅仅是回来了。这个重装的西班牙人更强壮、更稳定、更坚韧、更专注,甚至他曾被批评的发球或者正反手攻击也都得到了极大提高,防守或者单纯的拉上旋不再是他比赛中得分的简单手段,这些成为他在美网轻松走到最后的武器,他不再是马洛卡蛮牛或红土专家这么简单,24岁本命年的纳达尔,焕然一新,版本更强。

  “现在网坛的竞争非常激烈,很明显如果你不能有所进步,就意味着被淘汰。我认为自己之所以能更上一层楼的原因是,如果没有更好的表现,我就不可能和你在这里谈论美网冠军。我必须那么做。”美网夺冠后,纳达尔在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说了这样一段话。下定决心争取进步是一回事,纳达尔真正令人吃惊的是,他能在已经取得6个大满贯之后,还能让自己在每一个方面都有如此高的提升空间。

  2

  颠覆力

  纳达尔回来了,但费德勒却回不去了。美网半决赛,一代天王以2比3负于德约科维奇,连续六年在法拉盛打进决赛的纪录停驻。整个2010年,费德勒终止了他的许多纪录,他最终收获的澳网与辛辛那提两站比赛冠军是2003年以来个人最差赛季战绩,2006年最巅峰期的92胜5负恍如隔世。

  虽然费德勒仍拒绝承认自己老了,但他绝对统治男子网坛的时代已经结束却成定论。“绝对统治”这样的字眼其实也并不准确,因为即使是在他最鼎盛的2006和2007赛季,他也无法从纳达尔手中抢到法网的火枪手杯。实际上,纳达尔保持着对费德勒近三次大满贯决赛的连胜和总交手14胜7负的双倍胜率优势。“费德勒赢得一切,纳达尔赢得费德勒剩下的一切”是过去几年男子网坛的流行语,但现在似乎掉了个个儿,纳达尔赢得了一切,费德勒,连捡漏也变得有些困难。

  3

  超越力

  2010赛季迄今最大的遗憾就是纳达尔与费德勒的碰面次数只有马德里大师赛上一次,红土作战的纳达尔以2比0完胜。四大满贯赛场,总有人破坏两人的约定,这种遗憾并不仅仅针对今年四大满贯决赛未能呈现经典。28岁的费德勒正在告别,他必须在离去之前再和处在顶峰的纳达尔在最重要的舞台上进行一场对决。虽然美网与德约的那场半决赛天王也打出了高水准,但很显然,纳达尔才是最好的那块试金石。

  美网官方网站在纳达尔夺冠后做了一个有趣对比:24岁零102天的纳达尔与24岁零102天的费德勒。结果西班牙人在大满贯总数、总胜率、总冠军数等诸多数据上全面占优。疑问自然而然出现:如果24岁的纳达尔超越了24岁的费德勒,那么28岁时的纳达尔将怎样?

  2006赛季,费德勒在他拿下澳网、温网和美网三冠的过程中仅丢了8盘,而纳达尔今年连夺法网、温网与美网过程中,更只丢了6盘!西班牙人现在对于男子网坛的统治力已经丝毫不弱于之前的费德勒,更重要的,费德勒称霸时期,还有一个纳达尔与他虎口争食,而纳达尔面前,却没有这样一个对他必杀的竞争者。如果纳达尔能保持足够的健康,如果男子网坛在短期内不出现又一个天才球员,那么我们实在想不出纳达尔不超越费德勒大满贯总数的理由。

  4

  统治力

  除了大满贯指标,我们还可以从另一方面来对比纳达尔与费德勒的不同。费德勒以他的天赋和全面技能统治了网坛五年,这种来自上帝的恩赐不是谁都可以学得到。而纳达尔的成功则更多来自他的苦练与不懈。他的打法一直以来被许多人认为是“丑陋”的,他凭借着力量和移动固守在底线,但这些是可以被模仿和学习的。tennis.com的著名专栏作家波多(P eteBodo)说:“纳达尔很可能把一种激进的打法变成一种传统。”网球教父波利泰也承认看完纳达尔的比赛和他的成功之后,“我不得不改变我的教学方法,忘掉那些击球,移动、移动、还是移动,移动就是一切的基础。”

  就像威廉姆斯姐妹对于女子网坛所做的,纳达尔似乎也要以他的方式来改变男子网坛,而这是过去几年费德勒也不能做到的事。至于这种改变是好是坏则是另外的话题,也许若干年后,我们会接受这种力量、速度是网球运动的最重要之美。

  男单拾遗

  德约科维奇:费德勒正运行在下行的轨道上,谁将取代瑞士天王成为纳达尔最重要的挑战者?现在看来只有塞尔维亚人最合适。虽然目前对纳达尔的交手纪录只有7胜15负,但至少美网之前,德约科维奇保持着对纳达尔硬地的三连胜。他也许无法在泥地和草地向纳达尔发起挑战,但至少可以在硬地偶尔阻击,只要他的神经再坚强一些,耐心再多一些。

  穆雷:整个美网最令人失望的球员,他最终能赢得一座大满贯吗?“也许不能。”这是穆雷止步第三轮后的原话。大满贯赛场上的穆雷和其他巡回赛场的穆雷是两个人,英国74年的大满贯冠军荒压在他并不坚强的心脏上,至少目前看来,他没有能力超越。

  罗迪克:美国头号男单又一次没能承载美国男网的希望,第二轮草草出局。本届美网男单八强全部是欧洲球员,这也是美网连续第二年在八强中没有本土选手踪影。实际上,今年整个四大满贯的32人次八强名单,也仅有罗迪克一人次(澳网八强)出现。说美国男网遭遇历史上最黑暗时期并不为过。波利泰尼说美国女网后继乏人是因为最优秀的美国女孩儿都不愿意打网球,男子也是一样吗?那些身体素质出色的年轻人,都去了更容易出名、收入更多更稳定的N FL、M LB和N BA?

  片花

  美网之最

  ●最火爆

  这是最能代表美网精神的一张图:什么优雅、传统在法拉盛统统去见鬼。看台上可以掐架,击球过程中就可以大声吆喝叫好,对纽约人来说,看一场美网和看一场美式橄榄球没有什么区别。

  ●最惊悚

  美网女单第二轮,白俄罗斯球员阿扎伦卡在比赛中突然倒地不起,随后被扶上轮椅送出场外前往医院治疗。本届美网开赛前几日的高温天气击倒不少球员,虽然当值裁判事后发表声明称阿扎伦卡是因为摔下时撞伤脑袋导致轻微脑震荡,与天热无关,但她摔倒的原因显然还是身体因过于湿热出了状况。

  ●最无奈

  连续第三年,美网男单决赛推迟到第三周进行。上帝就是这么有幽默感,温布尔登装了顶棚,于是伦敦七月的雨水就全跑到了法拉盛。给阿瑟·阿什中心装活动屋顶成了美网结束后最热门的话题之一,除了挡雨,防风也是用处之一,今年场地内的大风,也是让所有球员叫苦不迭。

  ●最流行

  胯下回球是今年美网潮流,费德勒、斯基亚沃尼在男女单赛场都有出色表演,但最有难度的还是法国人孟菲尔斯在男单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德约科维奇时的这惊艳一击。他高高跃起一米多高,然后将球回到对方球场,展示出惊人的弹跳与协调性,好似杂耍。

  专题撰稿:南都记者 窦俊


相关专题:2010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