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中国女排丢掉包袱 方有未来

  从陈忠和到蔡斌,到王宝泉,再到俞觉敏,中国女排教练如走马灯一般,两年换了四任教练,创下国字号球队的一个纪录。

  球队成绩不好,换主教练是最能掩盖问题而又能点燃球迷新希望的一个措施。不过,换帅容易,改变中国女排的现状却很难。

  抛开联赛不受重视、人才匮乏、好苗子难现等短期难以改变的因素,当前最让管理层、球队和球迷难以接受的是:中国女排辉煌的过去与衰败现实的巨大反差。

  作为唯一在奥运会上夺取过金牌的大球队伍,女排当年昂扬的斗志,曾经激发过一代人的民族精神,这也造就了国人的女排情结。

  战绩越差,情结越浓。中国女排被压得几乎“一场也输不起”。在这样的重压下,蔡斌、王宝泉偶有亮点,终究难逃昙花一现的命运。对俞觉敏来说,能不能在几天后开赛的亚洲杯赛中承受住压力,怎样看待这个压力,就是一道关口。

  荣誉代表着过去,关联着未来。运用得好,是一笔激励球队斗志的财富;如果抱着荣誉不放,赢得起,输不起,则会成为压垮人的包袱。

  处理好历史和未来,把握好当前和长远,学会得与舍,懂得小与大,是一个管理者、一个教练最基本的能力,也是理性的球迷应该学会的一点。

  女排正处于低谷,输球难免,这是现实。管理层、教练、球队和球迷,都应把眼光放长远一些,不能盲目追求不切实际的眼前成绩,敢于接受暂时的低迷。接受失败,而不甘于失败,在暂时的低迷中磨砺队伍。

  敢于丢掉沉重的包袱,方有可能赢得灿烂的未来。

  (鲁 平)


相关专题:俞觉敏出任女排新帅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