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日报:但愿女排折腾止于此

  日本政坛刚刚避免“一年三换相”的尴尬,中国女排帅印便在短短一年半内三易其主。虽说换帅如换刀,但主帅更迭如此频繁,到了“两面三刀”的严重程度,难免过犹不及。

  虽然曾先后辅佐过陈忠和、蔡斌和王宝泉,但俞觉敏此前只是个默默无闻的人物 (以至于笔者前几天首次在报纸上读到这个名字时,误看做是“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此番“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其勇气固然可嘉,而中国女排的巨大影响力也肯定会使其在一夜之间 “闻达于诸侯”,由鲜为人知的人名嬗变为家喻户晓的名人。中国女排给俞觉敏带来了巨大的知名度,俞觉敏接下来应做的是全力以赴“反哺”球队。

  平心而论,俞觉敏的上位,是退而求其次后再求其次的结果,是“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中国女排帅印如今已沦为无人愿意染指的“烫手山芋”——郎平虽非为五斗米而折腰的泛泛之辈,可让已接近女性退休年龄的她放弃在恒大女排的高薪厚禄而重登风口浪尖,未免勉为其难。陈忠和虽非摧眉折腰事权贵的世俗之徒,可让已将风景都看透的他辞去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的副厅级官职而重回舆论漩涡,也看似不太现实。于是乎,俞觉敏被组织“扶正”,希望他不仅是不怕烫,更能达到真金不怕火炼的境界。

  上任伊始,俞觉敏便将迎来繁重的大赛任务,亚洲杯、世锦赛和亚运会将在两个月内相继打响。毫无疑问,谁也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化腐朽为神奇,即便“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周苏红回归,也难以弥补中国女排目前所存在的诸多“短板”,何况周苏红如今的水平与其巅峰时期相比下降了多少尚未可知。再说了,31岁的周苏红重披国家队战袍只是权宜之计,中国女排想要实现伟大复兴,显然更应倚仗后起之秀。

  在这里,笔者想说的是,无论俞觉敏麾下的中国女排在即将开打的三项大赛中战绩如何,我们都应保持一颗平常心,做到既不“捧杀”也不“棒杀”。既然俞觉敏的任期到伦敦奥运会后才结束,排管中心何不放长眼量,不去计较一时的利益得失,放手让俞觉敏按照自己的执教思路,按部就班地大干一场呢?前足管中心主任阎世铎对前男足国奥队主帅沈祥福所说的一句话很值得排管中心借鉴——“我允许你输两年。 ”

  虽然中国女排祖上也富过,但球队实在是经不起任何折腾了,别再干频繁换帅这种出力不讨好的事情了,只有让球队休养生息,其才能厚积薄发。 孙 飞


相关专题:俞觉敏出任女排新帅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