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家庄日报:俞觉敏“被扶正”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14:33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  郭立群

  “军中不可一日无帅”。自9月2日王宝泉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后,女排主帅一职一直空缺。昨天,中国排协正式宣布俞觉敏成为新一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可以说是最意外的主帅人选,然而仔细分析后,却又在意料之中。

  呼声甚高的陈忠和和郎平没有重掌帅印,女排主帅未能实现“和平演变”,皆因为两人婉拒中国女排主帅这个“神圣的职业”,陈忠和和郎平婉拒原因无非是事业、家庭、身体等个人原因,因此,两位名教头婉拒中国女排一职确实有各自的苦衷。

  同在竞争位置的还有来自于地方俱乐部教练的薛永业和张立明二人,但二人在地方队成绩不太显赫以及国际执教经验方面有所不足,最终没能成为人选。另外,昔日女排主帅蔡斌和胡进在自己任内带队成绩均惨遭过滑铁卢,两人重新出山信心不足。可以说在无奈之下,排协只能做出了由助理教练俞觉敏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的决定,而实际上排协在主教练位置上已经无人可用。

  国内教练无人接手、外籍教练不现实,由此看俞觉敏的当选虽是意料之外,却也合情合理。首先,中国女排有助理教练扶正的“传统”:近20年来,中国女排已经先后有5位助理教练被“扶正”,9年前,陈忠和和邸安和就双双“转正”,陈忠和也成为一代名帅,带领中国女排夺得雅典奥运冠军。其次,在中国排球界,俞觉敏的业务能力、敬业精神和为人处世等方面得到普遍认可,并先后辅佐陈忠和、蔡斌和王宝泉。最后,俞觉敏在国家队教练岗位多年,对现役国手的技术特点烂熟于心,对国际排坛的发展动态和各强队的风格特长了如指掌。由他出任主帅,既是轻车熟路,又可充分施展自己多年获取的经验,既是一个延续,又是新的开始。

  俞觉敏简历

  俞觉敏,男,1960年出生,浙江人,国家一级运动员,排球高级教练。

  1975年-1984年,浙江省男排运动员; 

  1984年-1989年,中国男排运动员;

  1989年-2001年,浙江省男排教练;

  2001年-2005年,任中国男排助理教练,主教练邸安和; 

  2005年-2010年,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

  2010年,任中国女排主教练。


相关专题:俞觉敏出任女排新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