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息时报:中国女排无需“救世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10:51  信息时报

  “受命于危难之间”,用这句名言来形容俞觉敏如今的处境可谓再合适不过。亚洲杯还有不到一周就要开打,紧接着就是世锦赛、亚运会两次重要的“考试”;反观中国女排的状况——新老交替不顺、阵容不整、伤兵满营……堪称中国女排近十年来最困难的时刻。  蔡斌和王宝泉两任主教练的“短命”,甚至是陈忠和与郎平的“婉拒”,多多少少都与压力过大有关。众所周知,中国女排是一直受关注度极高的队伍,从八十年代初就开始养成的“女排情结”,让国人对女排的期望值之高是其他项目难以匹敌的。然而今时不同往日,世界排坛诸强并起,赖以成名的快速多变早已不是中国女排的专利,如今的中国女排虽然网上高度有所提升,但原先的技术特色已经基本丧失,再也无法靠速度来牵制对手。此外,急功近利的想法在国内排坛过度蔓延,使得基层人才培养被忽视,造成如今球员基本功不扎实的恶果。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女排不能输球”的想法依旧存在,使得功利路线只能继续,形成恶性循环。

  “解放”中国女排,这是中国排球界的当务之急。正视如今中国女排实力的不足,别再因过高的期望而给女排施加不必要的压力,这支年轻的队伍才能获得健康的成长空间。因功利原因仓促换帅,其后果如今有目共睹——中国女排在短短一年半内迎来了第三位主教练,而队伍的状况不见改善。中国女排如今的问题,并不是简单地更换一名主教练就可以解决了。中国女排不需要“救世主”,她们需要的是宽容、耐心和信心。


相关专题:俞觉敏出任女排新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