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费德勒还能走多远

  在竞技体育的舞台上,从来没有常胜将军。即便是网球“天王”费德勒,也有光环散去、泯然众人的一天。

  12日的美网男单半决赛,手握决胜盘两个赛点的费德勒,最终没能把握住机会,在将对手德约科维奇送进美网决赛的同时,也让自己此前连续六年打进美网决赛的纪录成为历史。

  在决胜盘的关键分上失去控制力,加之今年四个大满贯赛事仅夺澳网冠军,人们就此做出判断:属于费德勒的网球时代已经结束。

  其实,有关费德勒能否继续统治网球世界的疑问,早在两年前就已出现。当时的费德勒接连在大满贯赛事中输给纳达尔,“费纳大战”由此成为网球赛事的最大看点。但费德勒很快就调整好状态东山再起,而纳达尔则开始伤病缠身……

  在大满贯赛事中难以走得更远,有能力战胜自己的对手越来越多,已经29岁的费德勒还能坚持多久?

  或许,对于费德勒来说,现在正是职业生涯最为艰难的时候。这种艰难,不只体现在自身体能下降和技战术为对手熟知;接连不断的挫败已不足以激发继续前行的斗志,或许更令人煎熬。

  有人说,过于幸福的家庭生活和过于成功的职业生涯,对一名现役网球选手来说,并不是件好事。毫无疑问,这是说给费德勒听的。除去对手的因素,费德勒能否重回巅峰状态?或许真的取决于他对胜利还有多少渴望,以及他还能否集中精力来对待每一场比赛。

  费德勒是人不是神,状态下滑也好,准备不足也罢,人们对他本不该有太多苛求。只是对于习惯了在大满贯赛场上寻找费德勒优雅身影的球迷来说,他的过早退场,无论怎样说都是种遗憾。

  (钟文)


相关专题:2010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