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楚天都市报:国内环境出不了好后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07:1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刘炜

  本报记者吕锐

  中国男篮土耳其世锦赛之旅已经结束,关于男篮后卫问题的争议却愈演愈烈。毋庸置疑,后卫无疑是中国男篮最大的软肋。那么,中国队为什么就出不了一个好后卫?“因为中国男篮选后卫只挑个儿高的。让高个儿打后卫,就好比让矮个儿打中锋,这能打得好吗?”著名篮球专家徐济成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男篮选拔、培养队员的体制,注定中国男篮出不了好后卫。

  武汉体院篮球队教练单卫国也认为,男篮选人、用人的眼界太窄、路子太死,导致了“后卫危机”。

  【后卫之殇】

  一个巴里亚抵6个中国后卫

  本届世锦赛,中国男篮主力控卫、队长刘炜是遭受质疑、批评最多的球员。

  与希腊一战,最后时刻中国队仍有获胜的机会,但刘炜一次盲目的抢投未果最终导致中国队陷入不利局面;对阵俄罗斯,最后时刻刘炜在后场莫名其妙被对方抢断,中国队就此溃败。抛开这两次致命失误,刘炜场均得分11.2分的数据还说得过去,但是作为一名控球后卫,他的助攻场均只有2次!这显然是不合格的。

  “中国后卫的弱点是,对抗能力差,投篮时机差,组织能力差。”在中国队输给波多黎各之后,徐济成评价说,波多黎各的后卫巴里亚,能抵6个中国后卫。

  【体制之痛】

  男篮出不了第二个阿的江

  “控球后卫的个子一定要矮,这样才能更灵活,才能运好球,传好球,1米83的巴里亚就是最好的例子。”徐济成说,要彻底解决中国男篮组织后卫的软肋,还需要找到当年1米74的宫鲁鸣和1米82的阿的江才行。“但是现在我们的国家青年队,基本上不要16岁身高还不到1米96的孩子。你想想,这么高的个子,怎么可能既会运球又会传球呢?”徐济成认为,男篮选拔、培养队员的体制,导致男篮出不了好后卫。

  徐济成举例说,NBA里的顶级控卫个子也都不高:纳什1米91,斯托克顿1米85,克里斯·保罗1米85,“老鱼”费舍尔也就1米8左右。

  武汉体院篮球队教练单卫国虽然不甚赞同“后卫要矮”的观点,但他也认为男篮选人的眼界过窄。“邓华德要多到CBA、NBL、CUBA等各级联赛看看,这样才能选出好队员。”

  【前景之困】

  “后卫危机”何人能解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全部12名球员中,竟然有整整4.5个球员名额分配给了控卫的位置:刘炜、于澍龙、金立鹏、郭艾伦,加上一个控卫出身的孙悦,中国男篮对于控卫这个位置,不可谓不重视。

  然而,重视是一回事,效果又是一回事。刘炜打得再差,却没人能够替代他。于澍龙和金立鹏在攻守两端经常被对手撞得人仰马翻。

  刘炜已到而立之年,淡出国家队也就是未来一两年的事情,新人储备虽然很充足,能完全挑起大梁的却还没有出现。明年的亚锦赛,后年的奥运会,中国男篮依然面临着严重的“后卫危机”。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刘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