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快报:中国女排 要认清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13:25  天津网-城市快报

 

 

 

 

 

  在希腊雅典娜神庙的一根柱子上用古希腊语写着这么几个字:“认识你自己。”记得当年外国文学老师在谈到学外国文学的意义时就说了这么几个字。也许有人会说,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但这样的话经不起推敲,如果有人反复追问你:“你了解你自己吗?”大半会有所怀疑。中国女排现在要做的事情,不是分析技战术特点,不是去考虑自己有哪些短板,不是去思考与欧美强队有哪些差距,而是认识你自己,摆正自己的位置。现在的中国女排既和当年5连冠的那支冠军之师无法比拟,也和雅典奥运会那支冠军球队不可同日而语。说白了,现在的中国队不是超一流球队,也不是一流球队,相对准确的定位是——“准二流”。

  一直以为以一个非专业人士的身份去点评中国女排球员特点、战术得失是件很不妥的事情。而且近来众多媒体所说的在战术和人员上的种种问题虽然有些确实存在,但之于你我,一是不甚了解,二是专业特点决定你根本无法解决。总听球迷们说中国队如果有巴西队的谢拉、中国女排如果小球技术再好一些,那么就能和欧美强队抗衡了。但知道结果是远远不够的,用怎样的办法去完成它才是当务之急。这种“有主张,没办法”的建议还是少提一些的好。

  如果说中国女排的问题,今天可以浅谈两个小方面。其一,个别球员基本功不扎实,小球技术差。在比赛中比较明显的表现是中国队的某些副攻连传球时都会出现“持球”的情况。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副攻都是仰仗自己的身高进入国家队的,她们的基本功本来就很差劲,而至于她们个人,认为在国家队立足的根本就是自己的进攻,所以在训练中她们自然地忽视这方面的训练。其二,中国女排没有一个强力接应。中国队一直缺少一个像巴西队谢拉那样的强手!其中的原因就是放眼全国,也没有一个这样的人才。确实,接应这个位置对排球运动员的要求很高,既能够在二传不到位的情况下负责给攻手传球,又要掌握2号位的多项进攻技术,最好还能打后攻,防守时也是负责小半个场地。总之,接应这个位置对运动员的要求太高了,说起来中国队这么多年不就只出了一个周苏红吗?客观地讲,这两个问题在短期内解决不了,也许基本功、小球技术这样的环节假以时日还有希望提高上去,而强力接应确实是可遇不可求。

  在这样的情况下,相信大家不难理解为什么业内人士说“中国女排主帅的帅印”是块烫手的山芋了。并不是没有人想接,而是这些专业人士也没有办法解决这些问题。中国队现在不妨将浮躁的心情冷静冷静。把自己的位置看清,摆清,慢慢来。文/周芳明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